繁体简体

飞马当空、银河斜挂:“天仙”齐聚九月星空派对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明探源      2023-09-07 17:16:41

  中新社南京9月7日电 (记者 杨颜慈)中新社记者7日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九月以来,银河爬升,斜贯天宇。随着秋季星座逐渐从东方升起,肉眼可见的“天仙系”星座陆续登场。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绍,在九月的北方天空中,北斗七星来到地平线附近,斗柄横指西方,预示着北半球秋季的到来。

  进入九月,天蝎座的心宿二已经落到地平线以下,银河最璀璨的部分淡出中心舞台。本月银河尽管不再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丽景象,但银河系“颜值担当”悉数登场:仙后、仙女、英仙等星座聚集在东南方天空中,开启“天仙”们的派对。

  王科超介绍,仙后座A是银河系中已知的最年轻的超新星遗迹,也是天空中除太阳外最强的射电源。仙女座主星M31是该星系群的最大成员之一,在北半球秋季夜晚最易观赏。此外,仙女座的“丈夫”英仙座也跨越了秋季银河,同步迎来观赏窗口。

  仙女座的“父亲”、拱极星座之一的仙王座远程加入这场“天仙派对”。仙王座大部分沉浸在银河之中,形成一个细长而歪斜的五边形。到了北半球秋天夜晚,它紧挨北极星,与北斗七星遥遥相对。

  有意思的是,秋季星空不仅有群星派对,还有耀目的“秋季大四边形”。该四边形是由仙女座α星(壁宿二)、飞马座α星(室宿一)、飞马座β星(室宿二)和飞马座γ星(壁宿一)共同组成。

  在天文爱好者和星空摄影师的心目中,“秋季大四边形”是出片首选之一。除了赏心悦目,这一美丽的天象还有定位和引导作用。(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