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深港双城记:科技助力在港陪审与调解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2-04-13 09:00:18

  中新网深圳4月12日电 题:深港双城记:科技助力在港陪审与调解

  作者 方伟彬 李倩 刘畅

  香港疫情形势引发海内外关注,在这段时间里,香港与内地的交流并未因疫情而停滞,特殊时期,深圳与香港两地始终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其间,香港和内地的司法工作者默默坚守岗位,在“双城”同心抗疫时,他们释法说理、定分止争,在线上为两地居民解纷解忧,科技力量助力两地司法合作。

  诉讼审案全流程线上办理

  近日,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法官谭文剑在线开庭审理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记者了解到,此案原、被告双方均为香港居民,两人经常往来于深港做生意。2019年,被告文某向原告梁某借款35万元后没有按约归还。

  疫情暴发以来,深港两地实施了严格的出入境管制措施。梁某因身处香港,无法来到深圳处理纠纷,他便使用“深圳移动微法院”申请立案、提交证据、线上开庭、接收判决书,实现了诉讼程序全流程线上完成。

  疫情虽然给深港往来带来不便,但内地智慧法院的建设打破了距离限制,线上诉讼成为跨境纠纷高效便利解决的有效途径之一。“只要是香港当事人申请,我们都尽量安排线上开庭、线上调解。”谭文剑介绍,深港经济往来密切,2021年,深圳前海法院就受理了2928件涉港商事案件。  

工作人员引导香港当事人进行身份认证。 沈晶莹 摄

  工作人员引导香港当事人进行身份认证。 沈晶莹 摄

  移动微法院助力在港陪审员

  今年3月,前海法院在“深圳移动微法院”为香港地区陪审员开通了实名认证的专项通道,实现了香港地区陪审员登录使用“深圳移动微法院”平台查阅陪审案件资料和在线参与庭审。

  雷于瑾是前海法院在2018年选任的第二批香港地区陪审员,具有丰富的保险和金融从业经验。疫情发生以来,来往深港不便,雷于瑾也和其他香港地区陪审员一样暂停了在前海法院的陪审工作。

  雷于瑾先后参与了3月中下旬的3场在线庭审。他认为:“前海法院利用‘陪审通’配合‘深圳移动微法院’,让我们不受地域限制参与案件审理,提升了司法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及时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网络不打烊 香港调解员常在线

  作为前海法院香港地区特邀调解员,徐晶已从事商事调解工作十余年,徐晶坦言,疫情也给她这个“老专家”带来了“新难题”。“线上调解比现场调解多了一步,需要搭建起一条让当事人方便又信赖的联系渠道。”徐晶表示,调解员要把握好线上沟通的节奏,这样才能弥补无法“面对面”而缺失的亲切感和真诚度。

  疫情发生以来,借助互联网工具,她从未间断过调解工作。即使在香港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期,她依然接收调解案件12件,帮助当事人便捷高效地化解了纠纷。在一起涉港民间借贷纠纷中,她通过指导香港当事人完成“深圳移动微法院”注册手续,顺利组织了视频调解,并促成双方当事人在线签署调解协议。

  徐晶相信,调解能消弭人和人的隔阂、纠纷,深港同心的努力也能让疫情散去。徐晶庆幸,在这段不平常的日子里,有现代信息科技的力量,支持着像她这样在双城工作和生活的人们。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