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前海方案》发布一周年 深港合作迎来更多机遇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2-09-07 08:48:28

中新社深圳9月6日电 (朱族英)9月6日,《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简称“前海方案”)迎来发布一周年。面积从14.92平方公里扩大到120.56平方公里的前海,利用“扩区”好时机,围绕深化改革、对外开放、深港合作、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各项举措落地见效,深港合作迎来更多机遇。

前海方案发布以来,深港两地合作更上一层楼:政策层面,前海联合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发布支持前海风投创投发展“十八条”措施;同时,前海发布的惠港“九件实事”更是覆盖住房、创业、服务、就业、平台、科创、金融、落户、民生等九个方面,为港人港企在前海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此外,前海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加快港深西部铁路规划。

产业空间上,今年7月,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北区开园,青年创业空间拓展至13.9万平方米,港资孵化机构与港企在深圳又多了新的好去处。截至目前,梦工场北区已引进香港亚谛加速器、香港大学—前海智慧交通研究院、大湾区3C智能制造转换基地等5个港资孵化机构和21家企业,其中,港资企业占六成。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累计孵化香港创业团队335家。

港澳人才到深圳发展,如何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机遇?专业人士如何在前海更加便利就业?截至目前,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计划共提供4104个岗位供港澳青年选择。前海新增香港税务师、导游备案执业,港澳专业人士备案执业范围已扩大到16类。

一年来,前海各项举措涵盖方方面面,从产业集聚、人才吸引、空间释放等,不断吸引更多港人港企到前海落地发展。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是前海的使命与目标。

国际合作方面也进一步显现出前海对外开放效应。国际性组织,如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等在前海集聚,进一步促进了国际合作、对外开放。

提升法律事务对外开放水平,是前海的特色之一。截至目前,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引入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等法治机构122家。前海法院选任32名港方陪审员、16名港澳台和外籍调解员。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仲裁中心挂牌成立,深圳国际仲裁院新一届仲裁员覆盖114个国家和地区,境外仲裁员568名。

如今,在前海法院,法官通过远程视频,就可以为港澳当事人办理授权委托见证;涉港澳诉讼中,当事人可通过香港公司注册处网上查册中心、澳门法务局商业登记讯息平台,查询港澳法人主体资料提交法院,替代港澳法人主体资格材料公证和转递手续,涉港澳案件审理再提速。

一年来,前海将政策利好加快转化为发展红利,进一步深化深港合作。今年恰逢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前海方面表示,将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推动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