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的“后冬奥时代”:志愿服务不息,北京冬奥精神永续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04-19 08:16:31

台青的“后冬奥时代”:志愿服务不息,北京冬奥精神永续

  图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台生李致阳,他在冬奥期间担任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的礼宾助理。 受访者供图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落下帷幕已有月余,参与赛会及城市志愿服务的多位台湾青年志愿者已回归日常生活。

  近日,多位志愿者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台湾青年亲历这场盛大的国际体育赛事,倍感光荣;“后冬奥时代”,他们将从自身专业所学出发,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延续“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

  李致阳:讲好“冰雪”故事,延续荣耀时刻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台生李致阳,在冬奥期间担任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的礼宾助理,是国际嘉宾步入“鸟巢”后首先见到的志愿者,“我们必须在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同时确保各环节万无一失。我们不仅是学校的门面,更是国家的门面。”

  紧张而荣耀的志愿者时刻已深留李致阳记忆中,作为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的成员,他将在校园的思政课堂上讲好冰雪故事,延续北京冬奥精神。他向记者介绍,“学校非常支持我们做冬奥相关的思政课,希望接下来延续‘冰雪’思政课的理念,延伸到后续生活中,持续发展、持续升华。”

图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台生李若筠,她在冬奥期间担任参赛代表团助理。 受访者供图

  图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台生李若筠,她在冬奥期间担任参赛代表团助理。 受访者供图

  李若筠:接待家乡队,温暖、亲切、难忘

  “我们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冰雪语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台生李若筠,在冬奥期间担任参赛代表团助理。在她看来,在冰雪世界里,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做一名语言使者,是一件非常浪漫的事。

  过去两个多月,李若筠都在延庆冬奥村度过。其间,她接待了家乡队,这段经历让她印象深刻,也倍感亲切。“我们可以快乐沟通,会开玩笑,我会为他们加油打气,留下了很多温暖、亲切、难忘的时刻”。

  如今志愿服务暂告一段落,但这段经历已成为李若筠人生中重要的实践课。她感谢这样一个有深度有广度的志愿服务平台,让她学到很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她期待未来继续参与冬奥相关、志愿服务相关的活动,传承北京冬奥精神,“为自己人生这本书,写下不一样的篇章”。

图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台生罗芷盈,她在冬奥期间担任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的赛事服务助理。 受访者供图

  图为北京中医药大学台生罗芷盈,她在冬奥期间担任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的赛事服务助理。 受访者供图

  罗芷盈:青年力量崛起,中国未来可期

  2月15日晚,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为中国队斩获第六金的男子单板滑雪选手苏翊鸣刚刚结束颁奖仪式。三米外的马路对面,北京中医药大学台生罗芷盈站在闭环外,和这位站在闭环内的冬奥冠军相互挥手,难掩激动之情。

  罗芷盈在冬奥期间担任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的赛事服务助理,数次亲眼见证颁奖现场。她回忆,看着苏翊鸣激动与身旁朋友相拥,她意识到冠军也是个与自己年纪相仿的青年;当这位青年向大家挥手分享喜悦时,虽然什么也没有说,“但我仿佛看到青年力量崛起,中国未来可期”。

  接下来,罗芷盈将参加北京冬奥相关宣讲活动,传播在冬奥中体悟到的精神与感受,分享所获得的温暖。她告诉记者,“这段经历让我真正体会到何为‘在付出中收获快乐’。”(作者 朱贺)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