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云南台胞小朋友:在大山里播种“公益”种子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2-04-19 11:42:59

微信图片_20220419112956

台胞“爸爸”洪文山(右二)。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华夏经纬网4月19日讯:(记者 李昕)“通过公益活动,我们希望把两岸小朋友这种同胞爱,浓浓地融合在一起,结成青青小小的爱心种子,在更多的地方播种下来,希望在未来发光发热。”云南玉溪市台胞“爸爸”洪文山对记者这样说。

  大山里散播公益种子

  4月15日,云南玉溪市台胞志愿服务队里的台胞小朋友——“苔小青”们,带着被子、衣裤、画笔、绘本等价值18812元的物资,经过5个小时漫长的山路车程,来到了新平县老厂乡哈科底寄宿制幼儿园,将这批爱心物资捐赠给这些生活在大山里的孩子们。

微信图片_20220419113253

“苔小青”与当地的孩子们,两岸小朋友一起涂鸦。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老厂乡,是一个边远偏僻、彝族多支系少数民族杂居、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山区民族大乡。目的地哈科底幼儿园则位置更为偏远,距离老厂乡有近40分钟车程。了解到这里的孩子大多家庭经济条件困难后,在玉溪市台办的牵头组织下,玉溪市台胞志愿服务队的台胞台属自发筹措资金,给孩子们购买了生活学习的物资。

  尽管一路颠簸,吃了不少苦头,这些台胞“苔小青”们仍然热情高涨。到达哈科底幼儿园后,“苔小青”们马上融入到了孩子们中间,两岸的小朋友一起创意涂鸦,描绘心目中的五星红旗、天安门……,代表着祖国、家园等意像的美好图景。

  “苔小青”的由来

  为什么把这些台胞小朋友称为“苔小青”呢?这源于玉溪市台胞志愿服务队创立的志愿服务品牌——“苔小青”。

  台胞“爸爸”洪文山,也是玉溪市台胞志愿服务队的队长。他对记者表示,之所以取名“苔小青”,一是苔谐音“台”,正好可以代表台胞小朋友。他们有些是在台湾出生,有些则是直接在大陆出生的台胞二代,但无一例外都是生长在五星红旗下的小朋友,就像一颗颗幼苗在祖国大陆的怀抱里幸福成长。

微信图片_20220419113428

  二是苔就是“青苔”,别看青苔小小的,但却有些特别顽强的生命力。尽管生活环境可能并不理想,但是小小的青苔,却能够为社会为环境贡献自己的价值。“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正能量可能会伴随孩子成长,影响其一生。做这些公益活动,也是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够了解人间疾苦,从中汲取积极向上的生命力量。”

  爱心台胞们的“野心”

  将台胞志愿服务品牌化,也体现出玉溪爱心台胞们的“野心”。“希望这些公益活动,未来不仅限于玉溪,不仅限于云南,我们希望把‘苔小青’所代表的这种台胞公益服务精神,扩散到两岸,扩散到全国甚至全世界,扩散到更多人心中。”

微信图片_20220419113705

孩子们穿上第一套校服,笑得像花儿一样。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据了解,近年来“苔小青”已累计向华宁县火特村、江川区冲麦小学等地捐赠了近10万元的经费物资。此外,“苔小青”还围绕扶危济困、爱心助学、乡村振兴、文明实践、民族团结等主题,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弘扬“两岸一家亲”的情怀。

  “我们有着强大的祖国,在全力奔小康的路上,应该关注到这些大山里的孩子们,可能条件所限还面临这样和那样的问题。我们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让我们的祖国变得更美好,这也是我们这些台湾同胞共同的心愿。”洪文山说。(完)


文章来源:华夏经纬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