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年“天下妈祖回娘家”迎来首个台胞进香团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寻根      2022-04-21 14:52:06

  中新社福建湄洲岛4月20日电 (周建国 林春茵)湄洲妈祖祖庙正殿前,台商吴伟琦身着红衣,恭捧分灵妈祖绕香炉三匝,再向妈祖金身奉上特地烘焙的生日蛋糕,祈祷疫情下家人健康平安,生意兴隆。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福建的台商颜佑育、吴韦琦夫妇一行14人成为今年湄洲岛首个台胞进香团。周建国 摄

  4月23日农历三月廿三,是“海上保护女神”妈祖的诞辰日。妈祖是福建、浙江、广东、台湾等沿海地区共问信奉的海神,由于华侨漂洋过海,将发祥于湄洲岛的妈祖信俗播衍到东南亚各国及世界各地。

  临近妈祖诞辰1062周年纪念日,“妈祖故里”将线上线下举行妈祖春祭典礼和“同唱生日歌,共享平安寿桃”等多种多样庆典活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往年诞辰日前后数十万来自全世界的进香谒祖人潮,今年已大多更改推迟朝圣计划。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分灵妈祖像。周建国 摄

  在福建的台商颜佑育、吴韦琦夫妇一行14人日前恭请分灵妈祖前往妈祖故里湄洲岛谒祖进香,成为今年首个来湄洲岛朝圣的台胞进香团。

  颜佑育、吴韦琦夫妇在福州市马尾区经营百鲜食品(福建)有限公司已逾15年,业务从最初的水产品加工,拓展到初级农产品精深加工和速冻面米食品(生制品)。疫情下民众对速冻预制食品的需求大增,为这家台企带来快速发展的商机。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台商吴韦琦奉上生日蛋糕。周建国 摄

  作为百鲜食品(福建)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韦琦告诉记者,去年福州马尾区推出“点对点”授证台企台胞金融服务创新举措,包括其公司在内多家台企获颁《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

  “在融资和授信上更容易,有效解决我们在生产经营中的资金需求。”吴韦琦说,这是各界对台商台胞金融信用情况的认可,是惠台政策的“组合拳”助推器,令她感到“暖意融融”。

点击进入下一页

妈祖祖庙董事会秘书长李少霞赠送台商夫妇妈祖纪念品。周建国 摄

  在妈祖祖庙前,吴韦琦坦言,台湾妈祖文化氛围浓厚,还在台湾时,夫妇俩就与台湾高雄狮甲慈明宫结缘。“来大陆后,我和丈夫一有机会就会来湄洲朝圣观光。台湾的朋友对我们能常来祖庙拜妈祖都非常羡慕。”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台商奉分灵妈祖回娘家。周建国 摄

  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秘书长李少霞说,23日壬寅年纪念妈祖诞辰1062周年系列活动将向全球直播活动全程,“无法现场参加的台湾朋友可以线上收看,待'疫'散花开,大家能常来湄洲,同谒妈祖,共享平安”。(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周建国 林春茵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