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百余名信众福建南靖祭拜炎帝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寻根      2023-08-09 10:03:09

  中新网漳州8月8日电 (张金川 廖珍妹)闽台联合祭祀炎帝始祖活动8日上午在位于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和溪镇的福建炎帝神农殿举行。两岸160名炎帝信众,携诚心敬意齐聚,共祭功德先祖。

8月8日,台湾信众福建南靖祭拜炎帝。张金川摄

  据悉,此次活动由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共同主办。主办方表示,祭祀炎帝根祖仪式将两岸信众的心连在一起,情系在一起。祭祀现场,台湾16座宫庙代表还恭请16尊祖庭圣物回台湾供奉。

祭祀现场,台湾16座宫庙代表还恭请16尊祖庭圣物回台湾供奉。张金川摄

  “两岸同为炎黄子孙,交流互动意义深远。”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理事长李火炎在致辞时称,此次活动,既是追溯祖先从闽南带领炎帝香火到台湾各宫庙供奉,又在祖先生活的地方找寻血浓于水的亲情,感受两岸一家亲。他希望炎帝护佑两岸关系朝着和平、快乐、健康的方向前进。

台湾中华神农大帝协进会理事长李火炎致辞。张金川摄

  台中国农宫总务陈永华此次特地从台湾带来檀香、敬香炉来到南靖接神请神,他认为请神一定要虔诚。在他看来,“此次请神和祭拜等活动,将进一步促进闽台两地炎帝神农文化的结合。”

  “大家都是炎帝的子孙,是真正的一家亲。”据台湾八卦神农殿公关组长蔡惠燕介绍,她二十几年前就曾在福建寻访台湾八卦神农殿的根,并在漳州成功找到,并致力于推动两岸宫庙交流。

  “能为两岸炎帝神农文化交流做贡献很开心,希望当地的炎帝神农殿早日修建完成,两岸交流更加热络深入。”蔡惠燕说。

  当天下午,主办方还举办首届“手足情家园兴”恳谈会暨闽台炎帝神农文化交流分享会。与会者一致认为,炎帝文化是推动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根脉归属的重要力量,是探索两岸关系融合发展新路不可或缺的文化基础。

  台胞刘育勤称,两岸深入研讨神农文化,追思华夏悠久文明,既表达对弘扬中华文化的认同,也传递着对早日实现民族复兴的热切期盼。(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