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海外华裔青少年寻根福建:感受故乡的每一片土地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寻根      2023-08-07 10:34:16

  中新网福州8月5日电 (洪春锦)来自西班牙的华裔青少年陈若汐,抱着欣喜又期待的心情第二次踏入中国。她说,对于中国的印象仅限于很小的时候,对这里的一切充满好奇心,要用眼睛真实地去感受故乡的每一片土地。

  来自西班牙的华裔青少年陈若汐(左一)练习五祖拳,领略南少林尚武的精神。吴雄涛 摄

  在父亲的教导下,陈若汐报名参加了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福建晋江营。其间,很少接触武术的陈若汐练习了五祖拳,体验和感受五祖拳的实用性,领略南少林尚武的精神。

  来自英国的“姐妹花”吴英娜、吴英慧,则对福建的美食有着特别的期待。她们说,这是第一次来到福建,很期待福建的美食鸭肉粥,最期待去海边赶海,品尝当地海鲜。

  福建是中国著名侨乡,旅居世界各地的闽籍华侨华人上千万,可谓“有阳光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福建人”。

  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福建晋江营3日在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开营。为期10天的时间里,来自欧洲福建侨团联合总会、欧洲福建联盟闽商总会、西班牙福建华人华侨总商会、德国开元网、西班牙福建同乡会、英国连江同乡会、英国苏格兰华人青年会7个海外社团的66名华裔青少年,回到他们父辈、祖辈生活过的家乡寻根问祖,感受中华传统文化。

  “青少年是海外华人社会的希望和未来,也是中华文化在海外传承的主力军。”福建省侨联副主席张瑶表示,希望营员们近距离接触福建的风土人情,学习和体验中华文化,把乡土情怀留驻心中;同时把这次研学经历、所见所闻带回居住国,与亲朋好友们分享,成为中华优良传统文化的践行者、传播者,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促进者。

  这次夏令营设有中华传统文化课程,营员们参观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等,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领略华侨领袖的爱国精神、体验泉州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

来自德国的李慕霓表演葫芦丝演奏。吴雄涛 摄

  来自德国慕尼黑的周叶涵今年15岁,已能用一口流利的中文交流。泉州是她父亲的故乡,每年放假她都会回泉州与奶奶团聚。“很喜欢泉州,这里有充满历史文化气息的寺庙、宅院等古建筑。”周叶涵说,期待和大家一起参观这些名胜古迹,了解父辈们生活过的故乡,更多更好地感受泉州的美和独特。

  来自西班牙福建同乡会的蒋永灿说,这次夏令营搭建了一个增长见识、学习交流的平台,让他们可以更全面地了解自己的家乡福建。

  据了解,“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在福建已走过20多年历程,旨在让营员们实地感受中华文化和福建风土人情,促进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福建,增进中华情愫和桑梓情怀。

  “中华文化在海外越来越受欢迎。”巴塞罗那华侨郑正军2019年创办了巴塞罗那展华中文学校,致力于推广中文教育和传播中华文化,学员共有400人。他说,夏令营不仅拓展了学生们的视野,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加深了华裔青少年对自身身份的认同。(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