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亚洲行的如意算盘,恐怕打不响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2-04-21 15:30:55

俄乌开战迄今,本以为的闪电战却打成持久战,似已变成困兽之斗。放眼欧洲国家面临能源、粮食以及收容乌克兰难民的冲击,还要对泽伦斯基的予取予求,提供源源不绝的武器和金援,根本就是赔了夫人又折兵。而制作这场战役的幕后导演却是尝到甜头、得了便宜,顺势拟定“先俄后中”的战略部署,步步进逼。

5月份,拜登将启程其上任美国总统以来首发亚洲巡回演出。5月24日,拜登要访问日本,顺道接见一下韩国新当选的总统尹锡悦,因为他应该是韩国历任总统中有史以来最亲美、配合度最高的,并在日本召开一场美日印澳4国领导人峰会,检视“印太联盟”围堵中国的向心力与行动力,还预计在5月12日到13日先为亚洲之行暖身,邀请东协10国领导人到美国举办一场“10+1”领导人峰会,意与中国互别苗头,这一切“重返亚洲”的举措皆剑指中国,目标筹组“反中联盟”。

然而,亚洲各国的核心利益并不一致,与美国的边际效益也并非完全可以求同化异,拜登自以为美国队长之尊即可一呼百诺,号令天下莫敢不从,未免太过自信且一厢情愿。澳大利亚下个月就要举行国会大选,保守党形势看似不妙,如果工党上台,澳州总理换人做做看,新总理的政策和现任莫里森差异甚大,不一定继续以美国马首是瞻,坚定“抗中”。还有印度,在对待俄罗斯的态度上与美国大相径庭,更倾向与俄国同一阵线。针对这次俄乌战争,东协态度也与西方国家有所不同,对于制裁、谴责俄罗斯的提案,东协国家要么反对、要么弃权,充分表现自主意识并与中国较为一致。唯一赞成谴责俄罗斯的新加坡,也不愿意站队到制裁俄罗斯的阵营中,保持距离、以策安全。今年G20峰会的主办国印尼更明确拒绝把俄罗斯排除在外,表态邀请普京与会。

何况东协“10+3”已和中国撤消关税壁垒、建立共同市场,经贸关系如此紧密,立场和利益与美欧如此不同的东协,也没有义务和意愿配合拜登演出。早在2月中下旬,美国就宣称要在3月底开一场和东协的“10+1”领导人峰会,不过最后东协9国都另有要事不克出席,唯一来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讲话还有些不中听,直言美国要正视中国的实力,在国际机构里给中国相配的权力和地位,不然中国将自己建群玩,诸如亚投行。

台湾呢?拜登当然不会错失良机大打“台湾牌”,毕竟本少利多,对美国又是百利而无一害,在“一中政策”继续挑衅中国红线,在战争边缘刺激中国。拜登此行,究竟能够拉帮结派、有所斩获;抑或趁兴而来、败兴而归,仍是未知数,但若一意孤行只想在亚洲兴风作浪,淹没中国,而非以亚洲各国自身利益为出发点加以斟酌考量,一昧强人所难,恐将铩羽而归。(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 何溢诚)

文章来源:阅政治
责任编辑:姚思寒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