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何溢诚快评:以史为鉴,慎防落入美国惯用伎俩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2-12-25 23:02:36

美国参、众两院将2023年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NDAA)急呼呼的送总统拜登签署完成立法,拜登亦从善如流扮演圣诞老人,赶在平安夜前夕送给台湾地区圣诞礼物,但打开这大礼包,民进党却难掩失望,因为几乎没有什么干货,原本说要白给的,结果全变成用借的,送的也只能是库存的。

其中与台湾地区切身相关的“外国军事融资”,原拟提供每年20亿美元维持5年的计划,并未纳入年度预算拨款,反倒是每年20亿的军事贷款,且必须在12年内偿还的条文,白纸黑字写的可是明明白白,这73年来,台湾地区对美国而言就是一条看门狗,连骨头、饲料都要自掏腰包花大钱高价买,更可悲的是还视为天大恩惠,满怀期待在兵凶战危、烽火燃眉时,可以得到军援甚至是出兵协防台湾地区。

或许是承平时期让民众忘记过去历史惨痛教训,19世纪对两岸关系来说可是不容抹灭的惨烈,伴随朝鲜战争爆发,美国极力在亚太地区寻求建立一道防卫战线,包含韩国、日本、台湾地区等国皆纳入其战略岛链规划,当时蒋中正领导的台湾当局与美国暗通款曲,并合意签署各项军事协定及共同防御条约,因而埋下战争的种子。

大陆当时仍没放弃和谈,屡向美国交涉并表达不满,换来的是美台双方更肆无忌惮的挑衅(1953年美国副总统尼克松访台),大陆忍无可忍下,遂于1958年8月23日对金、马两地发起猛烈的火炮攻击,即著名的“八二三砲战”,这场战事历经“单打双不打”,逢年过节即暂时停火休养生息,但也一拖20年,直至1978年12月16日,中美建交,复于次年1月1日方才全面停战,炮战期间超过100万枚落在这弹丸之地,造成3千多位军民伤亡,近万户民宅毁损,乃是一段不堪回首的过去,国民党于今年8月23日更专文呼吁勿忘自由与和平的可贵,应持续透过交流对谈来降低冲突风险。

抚今追昔,彷彿历史又即将重演,美国总是先煽阴风、点鬼火般的以国际局势动荡为由,再主动表示愿意伸出援手来签署各项军事文件,让当事国自我膨胀,藉此挑起战端,大陆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严正驳斥美方干涉中国内政的作法,频频对台军售及军事勾连,已严重损害区域稳定,并强调中国坚定走在和平的发展道路上,意寓只有言行一致,才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唯一方式。

美国自以为反覆利用驱虎吞狼,使之两相残杀的伎俩,便可继续号令天下,俄乌冲突僵持不下最是活生生、血淋淋的案例,美国食髓知味,继续“挔柴添火着”积极介入台海局势,亟欲将台湾地区“乌克兰化”,最后顶不住了就算再“阿富汗化”也无妨,反正届时台湾地区已沦为断垣残壁,大陆也将伤痕累累,稳坐太平洋彼端偷笑的还是美国。然而,台湾地区笨但大陆并不傻,俗云:“一个铜板敲不响。”只要两岸同胞发挥民间力量,心手相连、融合发展,就难以被分化,美国就无法得逞。

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  何溢诚


责任编辑:侯哲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