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援乌物资运费2.4亿 台外事部门竟付不出来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4-25 20:41:11

微信截图_20220425185419  

  台外事部门向民间募集到比原本多十余倍、共650吨的援助乌克兰物资,预估运费暴增到2.4亿元。根本无法负担,图为3月中捐赠物资堆满台外事部门停车场。图/台湾《联合报》系资料照片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民进党当局大肆宣扬要援助乌克兰,如今却连运费都付不出来?!据台媒报道,台外事部门募集9亿多元(新台币,下同)捐款和650吨爱心物资要给乌克兰,结果被绿营民代踢爆运费竟要2.4亿元,台当局一年援外预算才3亿多元,现在这笔运费外事部门根本无法负担,只能向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求援,但台行政机构对于外事部门惹出的麻烦,也很不高兴。

  据了解,台行政机构对外事部门请求金援,帮忙的“意愿不高”,更棘手的是,大批援乌物资堆满外事部门地下室,有些则暂存在桃园仓储,外事部门又要多付一笔仓储费用,这笔巨额运费,最后谁来买单,目前还没乔定。

  赠乌物资运费2.4亿 比物资价值还高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台外事部门募集超过650吨、3万箱爱心物资,从3月17日起每天运送10吨物资至乌克兰周边国家,并捐赠2000万美元给波兰、斯洛伐克、捷克、匈牙利、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等国以协助安置乌克兰难民。

  但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日前坦承,物资运费粗估约新台币2.4亿元,不过运费可能更高于募集物资的价值。且台外事部门针对国际间突发重大灾变所编列的援助预算,今年仅3.7亿元,这次募集人道物资一案远远超过预期,一个案子的运费就几乎吃掉一次的援助预算。

  国民党籍民意代表江启臣质疑台外事部门做事只是要宣传?若运费高于捐赠物资的价值,不够聪明也不够务实。就算不是用外事部门的钱支付运费,去跟台行政机构要钱,最终也是台湾民众的纳税钱。

B12A00_P_05_02

图为存放在台外事部门的大批物资。(赵双杰摄) 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巨额运费谁来买单?还乔不定

  据悉,蔡英文当局当初仅打算募集50吨援乌物资,结果却涌入了650吨。现在这些物资堆满台外事部门的地下室和桃园仓储,不知如何送交乌克兰。更严重的是,这几万箱物资,光是运费就要2.4亿元,但台外事部门只编列了1600万经费,多出的2亿多运费也不知要由谁支付?

  据知情人士指出,台外事部门已向台行政机构求助,但2亿多不是小钱,台行政机构目前出手相助的“意愿不高”。一个原因是,台行政机构没有这个预算项目,除非动用预备金,但一旦动用预备金,就会出现排挤情况。

  此举更引发岛内网友不满,不少网友直斥“不用猜,又是人民买单。”“死要面子,台湾人都快吃不饱了!”“这叫做资源浪费。”

1

  还有网友讽刺道“放心!塔绿班除了入以外,不会掏空自己口袋的。”“政策做半套,连救援也做半套,脑子只有升官而已吗?”

2

  这份“台湾爱心”乌克兰也不一定知道

  实际上,台湾与乌克兰没有“外交关系”,也从来没有在乌克兰设立“代表处”,双方实质关系仅局限在寥寥可数的贸易往来。如今,蔡英文当局大动员援乌,若不是基于同病相怜的反射心态,就是扈从美国的指使。

  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当局没有直接的管道援助乌克兰,只能训令乌克兰周边国家的“代表处”转洽各国相关机构代为转致善款及物资。这些物资要送到哪里交给乌克兰难民,乌克兰难民是否真知道这是“台湾”提供的援助,民进党当局并没有答案。如果这些救援物资最后只能抵达波兰、匈牙利、斯洛伐克等周边国家,甚至发不到难民手上,乌克兰也接收不到来自“台湾”的爱心,那岂不是白忙一场?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