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新媒体人:流行文化其实对“统独”意识影响有限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04-26 13:22:05

未标题-1

台青新媒体人、《番茄红了》节目主持人冯千榕。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华夏经纬网4月26日讯:(记者 李昕)来自大陆的社交软件走红台湾,近来又一次受到两岸媒体关注。在这些新媒体平台影响下,台湾人写简体字,唱大陆歌、看大陆剧,玩大陆游戏。大陆元素成为台湾年轻人流行文化的核心部分后,会对两岸局势产生影响么?台青新媒体人对此自有观点。

  流行文化对“统独”影响有限

  两岸网络节目《番茄红了》主持人,台湾青年冯千榕对记者表示,确实现在非常多的台湾年轻人在使用这些社交平台,也清楚这些软件来自于大陆。但她认为,这并不能影响台湾青年的“统独”认知,它的作用实际上可能更有利于两岸统一后的治理,算是比较有利的宣传工具。

  冯千榕认为,两岸同文同种,那么台湾年轻人自然而然的会选择这些中文用户的软体,才能更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同伴。两岸青年在生活交流方面是完全无障碍的,“很乐于甚至非常热衷”接受大陆新鲜的流行文化。

  “但是在政治议题上,台湾青年还是对大陆有着排斥、恐惧的心理。”她认为,这主要源于台湾民众对“统一后”情况的未知心理:比如,两岸统一后原有的工资标准会不会变低,就业岗位会不会受大陆人抢走,会不会“地没了,房子没了”等等。

  “现在两岸间还没有一个权威的渠道,能够破除这些疑问。我觉得这是大陆官方以后努力的一个方向。

  聚合力量让台湾“番茄红了”

  冯千榕认为,岛内有非常多的人认同自己是中国人,只是“太多人是沉默的”,而两岸关系紧张之下,是“这些人需要发声的时候了”。于是去年8月,她开始组建自己的两岸网络节目《番茄红了》。为什么节目要叫《番茄红了》?冯千榕说这代表她中国人的“赤子之心”。“我希望台湾这块土地越来越好,而台湾只有统一、回归到祖国大陆的怀抱,才能走向康庄大道。”

  经过不到一年的经营,《番茄红了》在B站、海外优管、台湾脸书等平台上汇聚了30万粉丝。“我们每期节目会请到普普通通的台湾素人做客,分享两岸的认识。”

  “最开心的事,就是我们的努力下,真的影响到很多台湾朋友。”比如说我们请过一个90后台湾男生,听了我们的节目才知道,国民党来台时是带着全中国财富来的,觉得对不起大陆人民。再比如有个曾经做过绿营网军的,通过我们的节目才知道大陆课本上对台湾都很亲切友好,“那为什么台湾人要讨厌大陆人,却去喜欢看不起我们的西方人呢?”

  “让更多人对统一有新的认知和思考,并通过他们发声影响更多人。希望我们影响的台湾人越聚越多,能够形成一个聚合的效用。”

  台湾青年登陆不妨从就业开始

  对于最近兴起的“刘畊宏直播健身热”现像,冯千榕认为,除了刘畊宏过硬的专业能力外,现在两岸关系紧张,“台湾”两个字就自带热搜度,刘畊宏走红多少可能也沾了这两个字的光。

  但是台湾青年想要利用新媒体登陆创业的话还是“不要盲目”。需要认清风险和更多的现实考虑,与其在不熟悉的领域创业,不如先踏实地在大陆找到一份工作,熟悉大陆环境之后再考虑创业转型。

  “但是近年来,随着网络实名制的推广,通过网上招聘在大陆找工作就有了“天然障碍”。无法申请大陆的手机号,那么在线上平台就无法完成实名注册。很多台湾朋友想要来大陆工作,但是还缺乏一个有效的渠道。”冯千榕说。(完)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