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不希望台湾在中美之间搅局搞破坏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4-28 08:46:34

华夏经纬网4月28日讯: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台湾淡江大学荣誉教授陈一新27日在《联合早报》撰文,披露美国两个代表团近期“访台”的一些内情。文章认为,中美两国会进行高度竞争,但要有护栏。美国不希望台湾在中美之间搅局,或是搞破坏。

文中说,拜登3月与4月各派一个跨党派访问团到台北。第一个访问团主要是谈台湾应该恢复征兵制;第二个访问团则主要委婉警告蔡当局不要挑衅中国大陆。两个访问团都很关切台海安全,但两者性质不同,值得深入比较。文中还提到访问过程中的一些“明争暗斗”。

美国与台湾一样都不希望与中国大陆冲突?希望台湾不要自作主张、挑衅中国大陆?外界看到,美军26日又派遣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桑普森号穿越台湾海峡,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即将在未来几周之内针对中国崛起发表国家安全政策演说。布林肯声称,未来将专注于帮助台湾拥有不对称军事能力,作为一种威慑手段。

俄乌冲突虽然分散了美国一部分注意力,近期美国对中国大陆的围堵、挑衅攻势依然咄咄逼人。因此,与其说美国不希望台湾在美中之间搅局,或是搞破坏,不如说美国只准许台湾继续扮演配合、做“棋子”的角色。美国“以台遏华”,拿台湾做“棋子”,过去、现在、将来都是一样。

陈一新文章说,很显然,美方对蔡当局三番两次对中美关系搞破坏,已经非常不悦,因此这次到台北,温和警告蔡当局不要妄想从“棋子”变成“棋手”。陈一新文章让外界更了解美台勾连的一些内情。可以说,美国将继续下棋,台湾是“棋子”而非“棋手”,自认是“棋手”,那是自我膨胀。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