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金星会合木星精彩天象近日将上演 全国各地都可看到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明探源      2022-04-29 10:05:10

金星会合木星精彩天象近日将上演全国各地都可看到

金星会合木星示意图  李旭妍绘制

  中新网广州4月28日电 (郭军 李建基)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透露:今年5月1日凌晨3时,茫茫夜空,除月亮外,最明亮的两颗天体——金星和木星将在黎明前的东方会聚交辉。

  专家表示,此次金星会合木星的少见天象,南方(低纬度地区)比北方(高纬度地区)观察条件好;南半球又比北半球观察条件更理想。只要天色晴朗,中国各地都可观赏到,可连续观察三天(4月30日至5月2日)。

  据介绍,近日,距离地球最近的金星,由西向东追赶着太阳系最大的行星——木星,二者都汇集在双鱼座。4月30日凌晨,金星在木星的西南面(右上方)。5月1日3时,金星追上木星,二者位于同一条经线上。但这时,二者距离不是最近的。当金星稍稍再往东运行,二者的距离才会最近,角距约0.2度。圆圆满月的视直径约0.5度,如果这时“半边明月(上弦月或下弦月)”在其前面经过,就可把木星和金星同时遮掩。5月2日凌晨,金星在木星的东面(下面)。

  金星因为距离太阳和地球比较近,运行的速度比较快,每天平均移动的角距约1.6度,比3个满月排列在一起还要大。木星距离太阳和地球比较远,运行的速度稍慢,每天平均移动的角距约0.083度。因此,借助木星,公众可明显地看到金星在星空中比较快地向东移动。

  在日出前的东方,近日可同时目睹到金星、木星和火星,怎样区分它们呢?从亮度区分,金星最明亮,视亮度达到负4.1星等;木星次之,为负2.1星等;火星稍暗,达到0.9星等,稍逊于天鹰座的牛郎星(0.77星等)。视亮度越大,星等数值越小。另外,在金星的西南方(右上方)不远处,可寻找到橙红色的火星。

  5月1日,金星与木星汇聚,两者几乎重合,但这只是一种视觉现象。实际上,两者相距约7亿千米,约等于4.7个太阳与地球的距离。金星会聚木星,上一次发生在2021年2月11日,下一次将出现在2023年3月2日。

  这次金星会合木星,观察的条件比较理想,因为木星和金星,它俩与太阳的角距达到43度,这是十分少见的。在中国南方,木星和金星比太阳提早两个多小时升起在东方。在南半球,木星和金星比太阳提早将近3个小时升起在东方,观测条件更佳。

  何时观察最理想?专家表示,中国各地最佳观看时间,比日出时间大约提早70分钟投入观察,观察方位在东方稍偏南的低空。5月1日,在广州,日出时间是5时56分,即广州在4时46分就可投入观察。可用双筒望远镜、小型望远镜观察。也可用手机、单反数码相机拍摄。(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郭军 李建基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