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敬悼吴澍培大哥:跨越殖民与光复的生命之歌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2-04-29 15:26:57

  文︱张方远

  吴澍培(1932年9月6日─2022年4月24日),王晓波老师都叫他ゴジュバイ,我则跟着台湾统左派“二桑一哥”(林桑林书扬、陈桑陈明忠、吴大哥吴澍培)的惯常叫法,称他吴大哥,尽管我们相差了50几岁。

图片

  ▲吴澍培夫妇与陈明忠夫妇合影于古田会议会址前。(张方远摄)

  对吴大哥的深刻印象,其实都来自于琐碎的日常点滴。包括2012年一次闽西之旅,忘了是在古田会议会址,还是瞿秋白就义处,吴大哥没注意好脚步,往后跌坐在地,大家都吓坏了,他老人家在大嫂的搀扶下重新爬起,就像台湾白色恐怖受难者“老同学”们在狱中唱的那首《跌倒算什么》,跟大家笑了笑:“我没事”。

  还有一次是开车准备上台北的内湖交流道,停红灯时转头一看,赫然发现邻车是吴大哥载着大嫂不知道要去哪。绿灯很快亮起,他的油门反应踩得也即时,做什么事情都是如此地精神抖擞。

  2012年11月4日在台北的一次聚会上,吴大哥意气飞扬接连唱起两首台湾农村曲,这是他自幼成长于彰化贫穷农村的记忆。他并为大家讲解了日殖时期彰化二林蔗农事件的起因,不是什么政治经济学的高深理论,而是最接地气的真诚触动。

  吴大哥很爱讲故事,也爱分析时局,他的开头往往是从1840年鸦片战争讲起。

  一个生命跨越殖民与光复,1948年10月青年吴大哥加入了中共地下党,又经历了1950年代白色恐怖整肃爱国左派的本省囝仔,何以走上了一条完全不一样的道路,把两岸的历史与命运都走到了一块,并且坚持到了生命最后一刻,无论如何都令人尊敬与敬佩。【方远观点】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