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新冠疫情加剧 陆生处境更显艰难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5-12 10:08:19

华夏经纬网5月12日讯: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台湾陷入本土新冠疫情大暴发,台当局防疫措施放宽屡酿乱象,大批在台陆生不仅面临染疫高风险,更因身份特殊被孤立于公卫体系之外,随疫情不断扩大,在台陆生处境更显艰难。

本土新冠疫情延烧一月有余,台湾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已连续2日突破5万,不少专家认为,受限于检测能量、疫调人力,社区内恐藏匿大量未被通报的染疫“黑数”,实际疫情状况比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每日公布的数据更加严峻。

疫情持续蔓延,对于在台陆生而言,眼下的困境不止来自于病毒,更来自于民进党当局政策上有意无意的忽视与孤立。

因新冠快筛试剂短缺,台当局此前推出快筛购买实名制,凭着坚持不懈的排队,台湾民众尚可以较低价格购买快筛试剂应付紧急需要,但有台媒曝光,实名制购买适用证件并不包括入台证,该措施形同将陆生阻隔在购买途径之外。

尽管台湾陆委会在压力之下对此事进行协调,陆生已可正常凭入台证购买快筛试剂,但究其根本,未被纳入台湾“民众健康保险”体系的陆生,实际上是被台当局公卫体系排除在外。

除购买快筛试剂受限之外,自新冠肺炎出现以来,从最基本的口罩,到对抗病毒的疫苗,在台陆生均经历“被排除”。疫情初期,台湾曾面临“口罩荒”,当局遂实施口罩购买实名制,陆生因仅持入台证无法购买。此后台湾当局开放疫苗接种,陆生再次被排除在外。

有陆生表示,尽管民进党当局在相关事件被曝光后均有作出调整,但自己面临的所有问题都必须通过媒体曝光才能获得改善,陆生在台湾社会“始终是边缘人”,呼吁民进党当局尽快将陆生纳入“健保”,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

将陆生纳入“健保”体系并非新鲜议题,在新冠疫情肆虐的两年多中,陆生、民间团体以及国民党都多次提出相关呼吁,但时至今日,台陆委会的回应仍然是苍白的“持续评估中”。

据台陆委会日前公布,已有部分陆生确诊新冠肺炎,这个群体的处境愈显困难。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11日也表示,对大陆学生赴台湾高校就读,民进党当局始终没有给予他们公平待遇和相关权益保障,岛内疫情暴发使这一问题更加凸显。呼吁民进党当局正视并改善大陆学生的权益保障问题,不要再推诿敷衍。


责任编辑:姚思寒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