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金门县长陈福海:“小三通”停摆 金门损失60亿新台币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3-02-08 11:48:39

华夏经纬网2月8日讯:据香港“中评社”报道,台当局陆委会4日拍板,两岸“小三通”采有条件续航,但金马民众及大陆台商则希望回归正常化通航。无党籍金门县长陈福海日前接受访问表示,“小三通”对金门而言,除了攸关人道、民生等议题,更是金门的经济命脉,“小三通”停驶前一年所带来的观光产值达近新台币20亿元,停摆近3年等于损失约60亿,影响甚巨,因此民意对“小三通”正常化的呼声必然强烈。

两岸“小三通”春节复航专案原定6日截止,台当局陆委会4日宣布“专案常态化”维持有条件续航,仍仅限金马民众及陆籍配偶、子女、陆生等对象使用,引起大陆台商不满,外岛居民也认为,现行专案船班太少,普遍希望恢复过去的正常化营运。

陈福海强调,站在公部门的立场而言,施政一定是要以民众福祉为优先,他为了促“小三通”复航,一上任就勤走两岸游说,很乐见获得大陆友善的回应,也感谢陆委会从善如流,期许能进一步放下政治意识形态,携手为大众福利打拼,“小三通”的正常化除了对金门有益,对缓和两岸紧张也有一定程度上的帮助。

针对外岛居民及台商对两岸“小三通”正常化的呼声,陈福海表示,金门孤悬于台湾本岛外,资源相对缺乏,若需取得物资补充,与台湾本岛相距反而较厦门要远,飞机航班时间单程需要1小时,虽然有台北、台中、嘉义、台南及高雄5条航线,但交通费用单程机票就要新台币2000元左右,即使金门人有票价优惠,但时间成本也高出许多。金门与福建沿海城市厦门、漳州、泉州则仅一水之隔,“小三通”船班时间仅需30分钟,交通费及时间成本低廉,对金门而言已是不可或缺的交通管道。

陈福海说,因为上述理由,金门民众必然会期盼“小三通”能够正常化通航,他去年竞选时就提出政见,要在就任县长后一个月内促“小三通”复航,所以从去年11月26日胜选后便积极往返两岸游说,感谢大陆口岸单位及台陆委会的协助,去年12月22日通过“金马地区民众春节交通专案”,在兼顾离岛防疫周全下,有条件放行。

不过,陈福海坦言,有条件运行“小三通”绝对满足不了金门乡亲的期待,由于需要符合专案身份预先审核的规定,要搭乘“小三通”春节专案的民众,需要于开航前4天订票,民众难免感觉不便,毕竟过往“小三通”的便利性、航班的密集性,是让往来两岸的民众随到随搭。

因此,陈福海承诺,面对乡亲对“小三通”正常化的呼声,县府将持续检视春节专案推动情形与两岸疫情的发展,在兼顾防疫量能与地方乡亲需求的综合评估下,适时向蔡当局争取逐步放宽“小三通”搭乘人员身份与提升航班数,让“小三通”恢复常态化营运,重现“小三通”旅游人潮。

谈到“小三通”对金门的重要性,陈福海说,自2001年开放“小三通”以来,除通邮、通商与通航,金门都扮演“先试先行”的角色,从一开始的台商中转区位,到逐步开启陆客至金门观光旅游后,逐渐带动金门的经济起飞,也为金门居民的生活方式带来巨大的转变,许多金门乡亲也透过“小三通”管道赴大陆投资置产,便捷的“小三通”甚至让金门与厦门成为一日生活圈。

他说,在上述背景下,“小三通”对金门而言,除了攸关人道、民生等议题外,更俨然是金门的经济命脉。金门没有发展重工业,自金门解除战地任务、开放观光以来,观光产业与金门酒厂公司相继成为金门主要的经济产业,也是地方主要的就业机会来源,更是金门地区主要财政收入与社会福利来源。

陈福海指出,地方观光发展仰赖大量的外地旅客造访与消费,然而新冠肺炎冲击与“小三通”停航,跨区域的人员往来如同按下暂停键,金门以观光立县,对金门观光产业的影响可见一斑,而观光产业的荣枯也影响相关从业人员与其家庭生计,观光产业的兴衰连带影响金门整体经济发展。

依据“金门观光旅客消费及动向调查分析2019年度调查报告”该年度陆客创造金门经济产值至少达新台币19亿4676万元,包括大陆团客61万4225人、创造新台币14亿2070万元产值;自由行大陆旅客有13万4582人、观光产值为4亿2218万元;中转赴台的大陆旅客则有5万1940人、观光产值约1亿388万元。

陈福海说,若以2019年作为计算基准,从2020年2月10日“小三通”停航迄今估算,陆客蒸发,对金门观光产值损失至少高达新台币60亿元,影响甚巨,不容忽视。所以他呼吁两岸官方,大家要进一步放下政治意识形态,以民众福祉为依归,他明白当前两岸氛围不佳,但越是紧张,两岸的交流越不能中断,“小三通”的正常化除了对金门有益,对维持台海区域稳定也是一大关键。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