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方梦翌: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农村大有可为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05-12 11:43:26

  方梦翌(视频截图)

  在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期间,台青方梦翌在线上受访。方梦翌,常被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村里的小方”。毕业于浙江大学建筑学系并获硕士学位的方梦翌,在导师的帮助下,与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扎进杭州市富阳区洞桥镇的山野乡林间,创立了“野生君”自然营地教育品牌,拉开了以首家专业运营机构身份研发和开展新劳动教育及自然营地教育活动的序幕。

  方梦翌说,浙江乡村的基础环境较好,村民的富裕程度较高,对于自然营地教育活动的支持度较强。台湾的服务业、文创业都发展得很好,这些好的经验也可以被借鉴,实现两地良好的共创与融合。

  方梦翌认为,国内孩子普遍存在“自然缺失症”,而弥补这一块空缺最好的场地,就是广袤无垠的乡村天地。在她规划的教育活动中,“野蛮生长”理念理念无处不在。她希望能陪孩子们一起,走进自然、走进山野、走进乡村,自然而然地学,自然而然地玩。

  方梦翌表示,在国家推动乡村振兴的时代洪流之下,乡村大有作为。乡村也需要很多年轻人去共同建设、共同创造、共同创新,开拓出一番事业。

  呼应国家政策、顺势而为是方梦翌创业的重要心得。近日,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其中根据不同学段制定了“整理与收纳”“家庭清洁、烹饪、家居美化等日常生活劳动”等学段目标,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谈及此,方梦翌表示,在2019年,他们团队就已经很有前瞻性地在身体力行推动劳动教育。三年多来,他们也就此梳理出了课程体系和标准,并希望能够推广到全国其他地方。(记者 海涵)

  来源:香港中评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