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演员姬天语:相声牵两岸 促民间互信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05-13 16:32:21

  “我的愿望是促进两岸文艺交流,让相声艺术发扬光大,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两岸民间互信。”近日,台湾演员姬天语在成都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姬天语与大熊猫同框。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姬天语来自台北,师从“台湾相声泰斗”吴兆南弟子刘增锴,2016年到大陆定居,逐渐被公众熟知。

  在她的生涯中,大学时期拜师学艺是一件大事。“从那天起,相声不再是我的工作,而是使命,我想把相声这门艺术发扬光大。”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姬天语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参观。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带着这样的想法,姬天语投身经营剧团,但近年逐渐有力不从心之感。“台湾年轻人越来越不重视中华文化,我的力量太小了,说白了就是不够知名,说话没人听。”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姬天语用手机自拍与大熊猫雕塑同框画面。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2016年,姬天语决定前往大陆工作,只身来到北京。在她看来,大陆文艺市场大得多,环境也更好。爷爷从小就告诉她“大陆是家”,因此她第一感觉是“回家了”。

  后来,在郭德纲的牵线搭桥下,姬天语相继参加《欢乐喜剧人》《相声有新人》等综艺节目,很快在大陆相声市场崭露头角,成为德云社首位女相声演员。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姬天语(左)向大熊猫饲养员了解大熊猫生活等情况。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这几年,收获可太大了!”参加《相声有新人》时,姬天语和德云社演员刘喆搭档参赛,并在上海“闭关”三个月创作、录制。“和那么多大陆相声同行在一起生活,教学相长,创作思路会更开阔,也会发现自己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比赛中期,恰逢剧团巡演,姬天语回了趟台湾。从台上下来后,师父的评价令她信心倍增,“不一样了,开始稳了。”打入大陆相声界后,她有了更大目标,“把重心放在青年演员的交流、女性相声演员的培养。”

  其实早在十多年前,姬天语便致力于两岸相声艺术的交流,邀请大陆演员同台合作,到台湾以及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日本等地,还制作了《两岸笑星会》系列巡回演出。

  为何如此看重青年演员的交流?姬天语告诉记者,台湾相声到她这代,有一个大断层。“比如我们师门,2008年我入门,到2017年才进了一个师妹,没有年轻的相声演员,怎么传承?”

  姬天语意识到,除了传承,更要推广。她把生活中更多的实事融入相声,以期有更多年轻人接受。除此之外,她还创办全球唯一的全女子“相声天团”,致力于培养女相声演员,创作更多适合女性说、女性听的相声。

  去年年底,姬天语参加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时曾表示,自己始终铭记“守正创新”四字,来到大陆后,对中华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和理解。“比如川剧变脸,也可以跟相声结合,关键要对相声和川剧两种艺术都有深刻的理解。”

  近日在成都大熊猫繁殖研究基地,姬天语向记者透露,自己2005年就曾跟随江丙坤的“破冰之旅”来过成都。后来趁着大熊猫“团团”“圆圆”赴台的契机,师父刘增锴成为首位登上央视春晚的台湾相声演员。“很巧,但我觉得是天意,因为两岸本就同根同源,都是中国人。”

  姬天语透露,她正筹备制作一部两岸题材的电视剧,“不管是台湾年轻人,还是大陆年轻人,都要加强自己的文化底蕴,才能把属于中国人的故事传扬出去。”

  同时,姬天语也希望积极促成更多台湾演员来大陆发展,进一步促进两岸民间互信,“借由我们这些所谓的公众人物,让大家不要再对大陆有奇怪的遐想,其实没有不同,回来真的挺好的。”(中新社记者 王鹏)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