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专家:新选制实现最大范围政治团结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2-05-16 08:33:28

中新社香港5月15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完善选举制度后的三场重要选举——选举委员会选举、立法会选举、行政长官选举,先后顺利举行。香港部分学者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新选制为未来的治港者励精图治提供必须保障,也实现最大范围的政治团结。

香港浸会大学前协理副校长杨志刚表示,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为繁荣安定提供了必须的法律和制度保障。经完善后的选举制度,选出五光十色、有广泛代表性、视野和能力的90名立法会议员,也成功选出下任特首人选。新选制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为未来5年治港者励精图治提供必须保障。

“这构成‘必须保障’,未提供‘充分保障’。”在杨志刚眼中,下届特区政府要做到政策落实“一抓到底”,还必须做到高级公务员的问责,这是另一项仍待落实的“必须保障”。他称,香港实行“行政主导”体制,落实政府政策靠的就是公务员,必须令所有高级公务员,尤其是常任秘书长和部门首长,都做到“忠诚且坚毅”。

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副教授阎小骏表示,完善后的新选举制度,让香港社会对政治的讨论回归到了以管治程度和治理效果为中心。香港社会正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也在实现最大范围的政治团结,开辟新的政治局面。新选制下,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具有共同的选民基础,立法会形成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稳定力量,使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能够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公共治理的成效,归根结底体现在民众亲身可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阎小骏认为,新选制有助更好地解决长期困扰香港发展的深层次社会问题,同时也要意识到,香港仍然面对来自内外的威胁和破坏,以及散布社会关系网络不同节点的“软对抗”者,需依法加以认真辨识、甄别和应对。

杨志刚表示,未来5年香港仍面对严峻的内外形势挑战。普罗大众最关心居住、就业、福利、医疗等最紧贴日常生活的民生问题,事实上也是急需解决的问题,但香港并非只面对民生问题。香港过去几年的政治乱象暴露部分港人缺乏对国家民族的认识和认同这个深层根本问题,持份者须深切认识、反省并加以克服。(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哲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