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综述:新选制全面落地 香港开启良政善治新局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2-05-10 08:45:00

  新华社香港5月9日电 综述:新选制全面落地 香港开启良政善治新局

  新华社记者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人选8日顺利诞生,标志着新选举制度下三场选举圆满成功。这三场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实践充分证明,新选举制度是一套符合“一国两制”原则、符合香港实际的好制度。

  从出台到落地,新选举制度擘画了香港民主实践的崭新蓝图,为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和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对香港开启良政善治,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爱国者治港”夯实良政善治根基

  香港初夏,草木葱茏。来自五个界别的选举委员会委员认真履职,代表香港市民投下庄严一票,最终1416票支持李家超成为香港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人选。

  “新选制实施后首先进行的选委会选举,为后续选举立法会议员和行政长官搭好了炉灶。在这个基础上诞生了新的90名立法会议员,诞生了新的特首人选。”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齐鹏飞说。

  他指出,三场选举是香港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过程的重要环节,根本目的在于确保“爱国者治港”原则全面落实。

  曾几何时,在反中乱港分子和西方敌对势力相互勾结下,香港的选举一度沦为谋取私利、外力干预的政治工具。中央政府审时度势,果断决策,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引领和推动香港局势和民主发展重回正轨。

  为堵塞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漏洞、保障香港民主制度更健康发展,2021年3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作出系统性完善。随后,香港特区完成本地立法。

  在这一过程中,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坚决执行香港国安法,高效完成修改完善选举制度的本地配套立法,坚定顶住外部势力干预,努力巩固和提升香港的国际竞争力,采取积极措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持了社会大局稳定。

  从2021年9月到2022年5月,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选举、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相继顺利举行。越来越多贤能爱国者进入特别行政区管治架构,一支爱国爱港、担当作为、精诚团结、为民服务的治港队伍初步形成。

  爱国,是刻在新治港团队基因里的鲜亮底色。

  经历了动荡和风波的香港,迫切需要实实在在的爱国者——真心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尊重和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和特别行政区的宪制秩序,全力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只有“爱国者治港”原则得以落实,香港才能真正走出泥淖,迈步向前。

  在“爱国者治港”旗帜下,新选举制度最大限度拉长包容多样性的半径,画出“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香港同胞奔向美好生活这个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圆。

  新选制彰显风清气正新貌

  短短一年里,香港市民发现,以前充满戾气的选举变了。

  “那时多乱啊,不同意他们(黑暴者)会被打、被烧。爱国爱港团体选举摆街站会受到围攻。”香港工联会副理事长马志成说,以前选举不是看谁能为香港市民服务,而是看谁更民粹。

  新的选举制度,体现了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公平竞争性。新选制扩大了香港特区选举委员会和立法会的规模,覆盖了香港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代表;选委会和立法会结构得以优化,更好地将国家利益与香港社会整体利益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候选人资格的审查,落实“爱国者治港”,切实维护国家安全。

  “从选委会选举开始,香港的选举就回归选贤与能、为民谋福的初心,减少了无谓纷争和社会内耗。”选委会委员管浩鸣说,“很多街坊朋友都跟我说,期望解决两方面问题:弥补撕裂、实现社会融合,以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我身为选委,正是朝着市民期待的目标努力前行。”

  管浩鸣还身兼特区立法会议员。在他看来,第七届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通过选委会选举、功能团体选举、分区直接选举三种方式产生,这就确保立法会既能代表各界别、各地区的利益,又能更好代表香港整体利益。

  新选举制度下,由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行政长官人选和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使得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具有共同的选民基础,在立法会形成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稳定力量,从而有效破解立法机关与行政机关长期对立、立法会内长期对抗的困局,使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能够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进一步增强香港的国际竞争力。

  香港市民欣喜地看到,今天的立法会,已呈现与往昔截然不同的新气象。

  真正做到了“急市民所急”。今年以来出现的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让社会各界受到很大影响。2月15日下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经过四个多小时讨论,迅速通过特区政府提出的第六轮“防疫抗疫基金”拨款申请,共270亿港元。

  因应疫情发展,为受第五波疫情影响的各行各业提供适时财政支援,4月12日下午,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又迅速通过政府拨款申请,向“防疫抗疫基金”再注资430亿港元,推行“2022保就业”计划。

  “没有了‘拉布’(恶意拖延)、辱骂,现在的立法会效率大大提高。”香港特区选委会委员、立法会议员陈勇说,议政论政的质量也有提升,“大家都以香港整体利益为依归,事先讨论和协商更加充分,照顾各方利益也更加平衡”。

  在新起点共写良政善治新篇章

  “我参加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是本着对国家忠诚、对香港热爱、对市民负责的信念。”李家超在选举政纲中写道。

  选举期间,李家超密集拜访各界人士,开展网上交流,探访基层社区,广泛收集民意,面向全社会深入宣介其参选理念和政纲。香港各大政团社团、商会协会,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等各界代表人士,纷纷通过发表声明、撰写文章、接受采访等方式,表达对选举、对参选人、对未来政府施政和香港发展的意见建议。

  众多普通市民包括专业人士、在校学生、基层妇女和创业青年等,也都围绕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政府改革、土地房屋等热点议题,积极建言献策。

  “这就是香港社会民主咨询、民主协商的过程。”香港特区选委会委员、立法会议员周文港说,整个选举过程聚焦发展和民生,社会参与广泛深入,选举气氛民主团结和谐,展现出香港社会共同解难题、迫切开新篇的崭新气象。

  回望过往,香港经历了“修例风波”、新冠肺炎疫情等种种困难和挑战,房屋土地、医疗养老、青年发展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不断显现。而今,新选举制度全面落地,为解决香港社会的各种难题带来了新希望。一批有情怀、有格局、有担当、有本领、有作为的贤能爱国者陆续进入特区管治架构。

  周文港说,新选举制度保障了香港能够通过民主选举产生具备“善于在治港实践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善于破解香港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善于为民众办实事、善于团结方方面面的力量、善于履职尽责”条件的合格治港者,有利于克服过去不同利益团体画地为牢等问题,推动香港各方面改革发展,尤其是解决不同领域深层次矛盾问题。

  “我和我们,同开新篇。”这是行政长官选举现场,竞选团队打出的宣传口号。质朴有力的话语,凝聚了香港社会走出蹉跎、建设家园的共同意志。

  未来五年,是香港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在中央的关心爱护下,新选制选出的爱国者治港队伍必将带领740万香港同胞,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团结奋发,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书写香港良政善治的崭新篇章!(记者:赵博、牛琪、王旭、陈舒、石龙洪)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