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专访香港区议员刘佩玉:区议会不是政治表演舞台 应关注民生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1-03-26 14:12:53

  中新社香港3月26日电 题:专访香港区议员刘佩玉:区议会不是政治表演舞台 应关注民生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过去一年,‘揽炒派’将区议会搞得乌烟瘴气,将其变成了政治表演的舞台,不理民生工作。这与区议会的职能是背道而驰的。”近日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香港深水埗区议员刘佩玉如是说。

  担任区议员15年、同时身为民建联成员的刘佩玉,在2019年香港区议会选举中继续获得连任。她形容自己不忘初心,一路走来都坚持一个信念,就是希望服务香港市民。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近日,香港深水埗区议员刘佩玉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谈及有关香港区议会职能的问题。刘佩玉表示,过去一年,“揽炒派”将区议会搞得乌烟瘴气,将其变成了政治表演的舞台,不理民生工作,这与区议会的职能是背道而驰的。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摄

  “在我的理解中,市民期望区议员可以协助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包括环境卫生、康乐设施、基础设施建设等,区议员也会透过拨款推动社区活动、地区建设等,并向特区政府提出意见。”刘佩玉说。

  但在她看来,近年开始,香港的政治形势不断恶化,甚至出现2019年“修例风波”的“疯狂”局面。身为建制派人士,她不断被人“起底”、攻击,家人亦受到波及,做街站活动时,也会受到“揽炒派”等的干扰。

  “你问我害怕吗?我都害怕的。但我当时仍坚持做街站、参与选举,是为了维持一个初衷,就是我真心实意地希望香港好。”刘佩玉表示,自己的胜选当然要感谢区内居民支持,而建制力量在其他地区的落败,不代表他们不够勤力、工作不够好,而是受到高度政治化的环境冲击。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近日,香港深水埗区议员刘佩玉在香港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谈及有关香港区议会职能的问题。刘佩玉表示,在她的理解中,香港市民期望区议员可以协助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包括环境卫生、康乐设施、基础设施建设等,区议员也会透过拨款推动社区活动、地区建设等,并向香港特区政府提出意见。图为刘佩玉在香港深水埗帮助商户做清洁消毒工作。(受访者提供)

  于是2020年初,刘佩玉等民建联成员成立了“议会监察”组织,密切监察各区议会的运作,同时定期举行居民会议,并将收集及整合后的意见向立法会及特区政府反映。

  刘佩玉告诉记者,“议会监察”通过调查发现,在“揽炒派”区议员上台后,区议会明显没有履行其应有的职能,有些“揽炒派”区议员更利用拨款“播毒”、阻碍区议会及相关活动运作等。

  “比如在大埔区有一项龙舟比赛,已有约80年的历史,但去年却因为区议会反对拨款而取消,这都是因为‘揽炒派’政治先行。”刘佩玉说,更有甚者,部分“揽炒派”区议员还利用自己的办事处作为非法票站,进行所谓的“初选”,甚至对建制派区议员进行“灭声”,不允许建制派在区议会表达意见,甚至拒绝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出席会议等,“这些都是非常霸道和无理的行为,甚至是违法的。”

  刘佩玉指出,区议会的高度政治化,令一些民生议题亦被“政治化”,包括去年建制派议员曾希望推动香港普及新冠病毒检测,这种完全是民生的议题,也会因为“揽炒派”的“为反而反”,而被污名化,这种行为是用政治凌驾市民的健康与福祉。

  所以,当全国人大近期高票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国务院港澳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张晓明在香港出席座谈会后表示,区议会现在的实际情况不符合香港基本法对区议会职能的定位,刘佩玉非常认同。

  “区议会本就是一个咨询机构,是服务基层社区的。”刘佩玉说,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可以令区议会回到本身的职能,而不是陷在政治的吵闹中。她亦多次参与街站活动,呼吁市民签名支持全国人大的决定。“有不少市民都是主动来签名,并说‘香港不能再乱下去了’。”

  刘佩玉续说,以她十几年作为区议员的经历,接触的好多基层市民,最大的愿望就是安居乐业,有的人希望快点可以轮候上公屋,有的人希望找到稳定的工作,而帮助这些有需要的人,也一直是她努力的方向。

  “香港的房屋问题是好大的问题,所以我现在帮好多住在劏房的居民和低收入居民,希望帮助他们加快申请到公屋,申请社会福利,现在也在帮助一些基层的小朋友可以在家好好上网课,提供网络环境方面的支援等。”刘佩玉表示。

  她还提到,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在一些香港普通市民看来可能是比较遥远的、高层的决定,但是当他们看到社会稳定了,上班、出门的时候都不用再担心自己的安全,亲人、朋友和同事间不再有严重的撕裂,他们就会意识到这个决定所起到的作用,特区政府也可以集中精力解决目前面临的失业等社会问题。

  畅想未来,刘佩玉表示,区议会应该相对和谐,但可以有争拗,因为来自不同选区的区议员代表不同的民意,大家集中讨论的是如何将措施落实得更好,建设更好的家园。

  “有关地区建设、环境卫生、基层服务等,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而不是停滞不前。如果别人都在进步,而我们不往前走,那就是退步了。”刘佩玉说。(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