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郑若骅:完善选举制度是香港民主选举制度的重要里程碑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1-12-10 09:51:25

  中新社香港12月9日电 (记者 索有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与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9日共同举办主题为“透视民主真谛 坚定民主自信”的座谈会。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当日就该座谈会的主旨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完善选举制度是香港民主选举制度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实践了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及公平竞争性,使“爱国者治港”方针得以落实,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郑若骅指出,主权平等是国际关系的基本惯例,也是国际法的基本原则。《联合国宪章》清楚订明主权平等此一原则,而不干涉原则也是主权平等的核心概念,联合国大会于1970年通过的宣言,明确指出“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均无权以任何理由直接或间接干涉任何其他国家之内政或外交事务。因此,武装干涉及对国家人格或其政治、经济及文化要素之一切其他形式之干预或试图威胁,均系违反国际法。”国际法院在1986年的一份判决亦再次肯定不干涉原则是国际习惯法的一部分。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郑若骅。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郑若骅表示,制定及维护宪制秩序属于中央事权,这是国家主权的基本原则,也是世界各国的惯例。中央行使主权完善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具有坚稳的法律基础,亦纯属国家内政事务。联合国大会多次在其决议内提到世界上“不存在一种单一的民主模式,而且民主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根据欧洲人权法院判决的原则,任何国家都拥有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差异和不同政治背景,每个国家都有权按其自身情况建立或完善民主制度。其他国家无权将其制度强加于别国,干涉别国内政。

  她续指,对于美国仍然冥顽不灵、明目张胆与反中乱港分子合谋诋毁中央和特区,企图干预国家和特区的内部事务,公然违反国际法基本原则,破坏法治精神。任何尊重法治的社会都有责任对此等行为予以谴责,不应容许这些图谋不轨的行为继续发生。

  “我再次呼吁所有已登记的选民在12月19日踊跃投票,让真正有志服务社会的人为香港市民谋求福祉。”她说。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