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如何达到良政善治?政界人士建言:公务员应有国家观念与政治担当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1-04-23 09:35:56

  中新社香港4月22日电 (记者 张晓曦)香港特区政府早前要求全体公务员签署声明,表示拥护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 ,目前约17万名公务员已签署并交回声明,另有129人拒签。对此,多位香港政界人士及时事评论员22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要真正达到良政善治,落实“爱国者治港”,公务员队伍的建设与管理至关重要,香港公务员应该有国家观念与政治担当。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工联会理事长黄国认为,中央制定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是从法律和制度上落实“爱国者治港”。由于香港的政治体制是行政主导,公务员在执行政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因此要进一步落实“爱国者治港”,必须要加强公务员的国家观念、政治担当,尤其不能让政策的执行出现严重偏离。

  “香港的公务员不能只是觉得在‘打一份工’,而是要有使命感,为国家和香港的利益服务。”黄国指出。他亦表示,希望香港公务员在未来的工作中可以更接地气,多深入了解普通市民的问题与诉求,相信也有助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香港民建联副秘书长颜汶羽认为,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公务员,理所应当拥护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 ,如果做不到,必然会影响到政策的准确执行,因此,要求公务员签署有关声明是好事,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颜汶羽表示,希望香港的公务员学院可以尽快落成,以更好地对公务员进行培训,让公务员更好地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等。“要让特区的政策与国家的方针有一致的方向,公务员发挥重要作用。”他说。

  全国港澳研究会香港特邀会员、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朱家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公务员的工作性质与一般的雇员有所不同,因为公务员要服务政治体制、服务社会,特区政府和香港市民也对他们有期望,公务员要承诺拥护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 。

  朱家健认为,时移世易,香港的公务员应该转换视野,要对国家、对香港有所承担。他亦建议可以设立审查机制,适时评核公务员是否符合要求等,以避免出现“害群之马”,影响香港的管治。(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