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多政团:修补选举制度漏洞 提升香港治理效能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1-03-31 09:52:28

  中新社香港3月30日电 (记者 史冰筠)香港多个政治团体30日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当日审议通过关于修订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议案发声,表示欢迎和全力支持,认为修订进一步体现香港基本法的均衡参与原则,有助提升香港的治理效能,并确保以爱国者为主体实现“港人治港”。

  香港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修订符合国家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实际情况,符合社会各界期望,合宪合法、合情合理,具有不容挑战的权威性。

  民建联认为,修订的方案涉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的选举、选举委员会和立法会选举制度,全面修补香港原有选举制度的漏洞。选委会增加第五界别,恢复以团体选民为主选出功能团体代表,可让更多爱国人士参与,有助强化国家意识,促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至于区议会界别不再纳入,可让区议会去政治化,回归为市民提供服务,和作为政府地区行政咨询架构的初心。民建联将全力配合特区政府跟进选举细节和本地立法工作。

  香港新民党当日发布声明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修订,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认为修订后扩充选举委员会人数至1500人,界别增至五大界别,扩大了选民基础,更能体现广泛代表性,进一步体现基本法中的均衡参与原则。立法会方面,修订后议员增至90人,新的构成亦让更多不同阶层不同界别、不同专业的人才加入,让立法会发挥更大功能。

  新民党认为,任何政治制度的最终目标是促进良好管制、振兴经济、改善民生、香港特区的选举制度有必要根据实际情况优化,与时俱进,体现“爱国者治港”精神。

  香港再出发大联盟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修订符合宪法、基本法和香港的实际情况,有坚实的民意基础。修订后的选举方案亦提高了特区政府的治理效能,强化了行政主导的体制,为香港社会未来的繁荣稳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该组织支持特区政府尽快就新修订内容进行本地立法,有助香港聚焦经济民生的发展,逐步解决社会深层次的矛盾。(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