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援港医疗专家张忠德:希望通过香港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2-05-20 10:17:56

援港医疗专家张忠德:希望通过香港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广东省中医院援港医务人员结束休整平安返回广州。 蔡敏婕 摄  

中新网广州5月19日电 题:援港医疗专家张忠德:希望通过香港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中新网记者 蔡敏婕

“我希望通过此次抗疫,进一步促进中医药在香港繁盛发展,并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中央援港抗疫中医专家组副组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19日在广州称。当天,他与另外23名广东省中医院援港医务人员结束休整平安返回广州。

今年年初,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突袭香港,应香港特区政府请求,广东先后派出526名医疗防疫人员支援香港抗疫,其中中医专家21名,覆盖中医肺病、中医急诊、重症等专业。

张忠德 何俊杰 摄

张忠德。 何俊杰 摄

张忠德表示,内地医疗队在港抗疫一个多月实现了多项突破,包括扩大中医药使用范围,减少使用禁忌,提高临床疗效;参与危重症救治等。

“我们刚开始管理病区的时候,香港对中医药的使用有很多限定,随着疗效的显现,民众、政府部门和西医同行逐渐接受。”在张忠德看来,不少香港市民原本对中医药持观望态度,通过此次疫情,看到中医药的疗效后,如今对中医药的需求很大,“香港特区政府向全港市民派发的‘防疫服务包’里面大都有中药元素,这是史无前例的”。

据了解,中医药将纳入香港的医疗系统,香港首家中医医院计划在2025年分阶段投入服务。

张忠德称,香港有1万多名中医师用中医药服务市民,如今香港正在加速建设香港首家中医医院,“我们在香港抗疫,最关键的作用是促进整个社会对中医药发展的重视,提升了西医同行对中医的认识”。

广东省中医院援港医务人员结束休整平安返回广州 何俊杰 摄

广东省中医院援港医务人员结束休整平安返回广州。 何俊杰 摄

工作中,内地与香港医护人员亦师亦友,开展协同战疫合作模式。张忠德与香港同行约定疫情后相互探访,在休整期间,他与香港同行在线上交流,“他们正在制定香港中医药人才培训计划,我们也提出相关建议。”

张忠德认为,海内外民众都重视临床疗效,因此需要扎实提高中医药的临床疗效,以及用“世界听得懂的语言”宣传普及中医药文化,未来将借助香港把中医药推向世界,为世界人民服务。

“香港与海外联系更便利宽广,而内地城市中医药的人力资源、药用资源和民众基础好,可把双方的优势结合在一起,利用丰富的科研手段逐步推进中医药发展。”张忠德说。(完)


责任编辑:侯哲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