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各地省级青年五四奖章中有这些港台青年身影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05-26 16:00:06

  五四青年节前后,各省级团委、青联表彰了一批优秀青年个人和集体。其中,10名港台青年和5个以台湾青年为主体的团队获评省级青年五四奖章(含提名奖)和省级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荣誉称号。快来看看他们的风采吧!

  省级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风采

  2022年“山西青年五四奖章”

  郭皓民(中国台湾)

  山西佳德海峡两岸创新创业基地

  招商部副总经理

  他致力于推动晋台经贸合作、文化认同和青年交流,积极为晋台各领域交流合作贡献力量。积极宣传介绍山西的投资环境和招商政策,多次组织台湾岛内及大陆台湾企业家走进山西实地考察,努力促成台商到山西投资兴业;充分发挥山西佳德海峡两岸创新创业基地和两岸青年创业孵化器联盟的作用,积极推动台湾青年来晋实习、创业,参与举办产、官、学、研论坛及各类青年交流活动,为赴晋工作、生活、交流的台湾青年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并提供服务支持;深入了解山西历史文化和品牌资源,多次参加海峡两岸炎帝、尧帝拜祖大典、武圣关公朝圣大典等,积极介绍推荐台胞台青参加有关活动,增强台湾同胞的根祖意识,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2022年“福建青年五四奖章”

  张孝荣(中国台湾)

  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

  技术创新中心部门副经理

  他因为参加第二届“榕博汇”(福州2018人才对接会),2019年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工程专业硕士毕业后选择来到福州就业。参加工作以来,他向实践学、向他人学,不断精进、快速成长,凭借过硬的专业水平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推动了公司在信息技术领域的新发展。同时,作为一名台湾省籍引进人才,他积极参与两岸交流活动,为促进两岸青年融合发展持续努力。

  2022年“福建青年五四奖章”

  张欣颐(中国台湾)

  三明市上趣开新创意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

  她2015年以来扎根福建乡村,先后完成了三明市泰宁县“耕读李家”、泰宁县“古傩大源”、尤溪县“悠游下村”、建宁县“荷欢修竹”、宁德市寿宁县“难忘下党”、古田县“圆瑛文化带”、南平市建阳区“水美城交流中心改造”、平潭综合实验区“忆探平原”街道改造等乡村振兴项目,积极参与地方环境改造及产业转型提升,并在推动两岸乡村交流、促进闽台乡创产业共融发展上作出积极努力。

  2022年“福建青年五四奖章”

  罗伟棻(中国台湾)

  福建永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监

  她在台期间曾担任中环股份有限公司新药部门高级研究员,2020年12月来闽就业,负责公司研发部门的管理,并对新进项目进行技术路线评估与合成工艺开发规划。她承担福建省科技计划项目含氟中间体1.1.1-三氟-2.2-二氯乙烷的合成与工艺开发,及南平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类风湿性关节炎药物合成改进研究项目。发表论文2篇,被SCI收录;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项。

  2022年“福建青年五四奖章”

  杨咏安(中国台湾)

  福建漳平九德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自2016年10月创办企业以来,他从一个怀揣梦想的茶农接班人,转型为一个崭露头角拥有多名工人的企业带头人;从一个只有大专文凭的毛头小子,成长为一个敢于创新、追求进步的业界精英。仅仅五年多的时间,他将公司打造为一家集茶叶生产加工、销售、科研、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农业知名企业,在福建实现了人生的价值。

  2022年“福建青年五四奖章”

  陈昭志(中国台湾)

  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教育教学上,他用理念信念和道德情操诠释教师志业,热情投入新时代劳动教育课程教学之中,在全校首开《劳动教育》通识课;科学研究上,他作为福建省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长期扎根高校毕业生就业研究和两岸教育比较研究,主持、参与多个国家和省级社科基金项目、教改项目;社会服务上,他担任政协福州市智库成员和福州海峡两岸统一促进会理事,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2022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

  赖彦君(中国台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系教师

  她是潜心于学术领域的法学青年学者,教授本科法学课程,在宪法学课堂上,她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讲清讲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在法律实务课堂上,她结合自身律师工作经验,模拟诉讼程序以培养学生庭审能力。同时,她围绕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发表多篇CSSCI论文,获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她是致力于公益法律服务的台湾省籍执业律师,在信访接待中心为来访者提供无偿的法律咨询服务;在公益普法活动为台胞讲解法律法规。她是投身于两岸交流工作的台湾青年,曾作为全国台生代表获新华社专题报道,以自身经历展示到大陆求学的丰硕成果。她是热衷于学生工作的满分学霸,在湖北高校就读期间,曾获2012、2013、2015年宝钢教育优秀学生奖(台湾),并以毕业论文答辩满分的成绩毕业。

  2022年“四川青年五四奖章”

  林书任(中国台湾)

  凉山州冕宁元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他是将台湾乡创和文创经验引入大陆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优秀青年代表,长期扎根大凉山冕宁县,建成了国内首屈一指的高标准油橄榄产业基地2.5万余亩,带动当地6800余户农户增收1万元以上。他坚持科技创新,将大凉山高品质橄榄油推向世界消费市场,连续7次获得“中国(广州)国际食用油及橄榄油产业博览会金奖”,获全球最大规模橄榄油竞赛“洛杉矶特级初榨橄榄油竞赛”金奖。在第九届海峡青年节上作为杰出青年代表交流发言。

  2022年“江苏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

  潘柏铨(中国台湾)

  台湾无我慈善会理事长

  2014年他来到大陆,开始了自己的公益之行,先后参与了“陈悦季基金会江西古村落文化复兴行”及“江西赣州白鹭村留守儿童教学行”活动。2017年,帮助台湾学生求学大陆并成立“上海hey民宿”,为青年提供免费的交流平台。2018年,与一位江西金溪的贫困学生结对提供助学,透过亲自走访、定期追踪,实现了定向稳定的长期助学。他从事公益志愿活动、两岸交流工作数十年,志愿服务累计超1000小时,多次组织开展两岸交流工作,并以两岸“益+青”为核心理念,筹组台湾青年公益联盟,发起两岸“益+青”公益行动,开展点亮希望小屋、浓浓敬老情等活动,计划募集苏台希望助学金,重点围绕助老、助苗、助残、助学等领域的爱心公益活动,同时开展两岸交流互访、台青在苏创业就业实习项目,目前已带动100余位台青参与公益志愿服务。曾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20年度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

  2022年“广东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

  罗伟特(中国香港)

  广东江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鱼菜共生项目负责人

  2016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后到广东江门创业,连续六年扎根农村,开展新型农业技术的科研与创业,带领团队攻坚了多项农业技术难关,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表省级期刊论文2篇,团队研发的技术相对于国外传统技术,蔬菜年产量提升206%,变动生产成本降低83%。目前成功开展了鱼菜共生技术的产业化推广,项目建成供港澳蔬菜生产基地505亩,带动农户增收251户,2021年纳税总额超过人民币100万元。他带领团队义务组织了42个香港学校及社团,超过8000名港澳青年到广东江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交流学习,6.2万名港澳青年于线上交流,为促进港澳青年融入大湾区创业创新发展作出贡献。他带领的团队于2019年获“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20年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他本人于2021年获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2022年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

  省级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获得者风采

  2022年“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福州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CF部

  CF部35岁以下青年数占比97%,是一个平均年龄25岁的思想先进、朝气蓬勃、团结互助、能打胜仗的团队。为京东方乃至国家的G8.5产线布局,确保生产经营的顺利达成,部门成立多个由台湾省籍青年干部领导的专项小组,全员参与。CF部还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各类活动,持续打造最具活力和学习型的组织。

  2022年“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福建橙翔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福建橙翔文旅凭借着“与文化共居,向乡村学习”的信念,在福建从事乡村振兴的文化创意工作。打造了闽清县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文化挖掘、樟洋村村民记忆库创建、雄江镇库区移民文化馆设计及策展等项目。2021年与省青年建筑师协会共同启动“海峡乡创奖”,让更多台湾专业人才在福建找到更大的舞台。

  2022年“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厦门市集美区苔芯志愿服务队

  服务队于2018年成立,通过深入社区、学校开展垃圾分类宣讲、洁净家园、环保植树、新春送福等公益活动,传播了文明、环保、社区营造等先进理念,促进了两岸同胞心灵融合。抗疫期间,志愿服务队通过拍摄短视频和线上直播的方式,展现大陆抗击疫情、恢复生活生产秩序的情况,并通过主播带货、台青探店等方式,助力台青返厦复工复产。

  2022年“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厦门市海沧区海峡城乡发展基金会

  2019年成立以来,基金会发挥台湾青年在乡村振兴、社区治理、文化挖掘、志愿服务等领域特色优势,搭建两岸城乡发展交流平台,为两岸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社会治理等创新工作的跨领域合作添砖加瓦。打造了“培根项目”营造美丽社区、“培力列车”助力脱贫攻坚、“五福临门”赋能行动提升社区治理等项目,获得了当地群众的充分认可。

  2022年“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漳州翊瀚众创基地

  基地致力于建立创业社区,以创业基地为支点,调动、整合各方资源,为创业企业和创业者提供工作及生活社交全方位的服务,打造集办公、会议、培训活动的低成本、全要素、开放性的创业平台,截至2022年3月7日,累计完成台湾青年企业工商注册40家,本地青年企业工商注册18家,累计58家新创企业完成入驻手续。目前基地在孵台湾青年18人,大陆青年15人。

  (来源:全国青联)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