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四脚鼬鼠”——“卢瓦”空降装甲车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陆战      2022-05-27 15:09:20

  “四脚鼬鼠”—“卢瓦”装甲车

  ■喻润东  宋泽家  

采取四套独立履带系统的“卢瓦”空降装甲车

  鼬鼠不是鼠,而是一种体型很小的黄鼠狼。它腿脚灵活、腰身柔软,只要脑袋能钻过去的洞,身体就会通行无阻。德国联邦国防军以“鼬鼠”来命名装甲车,很可能是想形容该型装甲车机动灵活的特征。

  诞生于冷战时期的“鼬鼠”1空降装甲车,未来将被“卢瓦”装甲车替代。目前,“鼬鼠”1系列装甲车有很多服役年限已超过30年,亟待更换。但德国陆军仍将保留比“鼬鼠”1更新、更现代、防护性更好的“鼬鼠”2装甲车。届时,“鼬鼠”2将与“卢瓦”空降装甲车一起构成德国空降部队的中坚力量。

  “卢瓦”装甲车最明显的特征是采用了车体每侧各2套的独立履带系统,而非一般装甲车的双履带系统。这种设计,能保证在其中一套履带系统受损的情况下,战车仍可靠其他履带系统安全行驶,不至于在战场原地“趴窝”。这也正是“卢瓦”被一些军迷称作“四脚鼬鼠”的原因。

  “卢瓦”装甲车延续了“鼬鼠”系列装甲车灵活机动的优点。它身形较小,能由运输直升机携载,可快速部署到目标地区,所配备的火力也不弱。车体上方安装有27毫米口径遥控机关炮,可用来打击轻装甲目标、无人机、直升机和快艇等。无人炮塔上还集成有“梅尔斯”反坦克导弹系统。该型导弹能够穿透由反应装甲保护的均质钢装甲或钢筋混凝土工事。

  另外,该车采用柴电混合动力驱动,静音性能较好,有利于达成战术突然性。

  但与“鼬鼠”系列空降装甲车一样,“卢瓦”装甲车的防护性能有限,其装甲仅能保护车组人员免受轻武器火力的伤害。

  “卢瓦”空降装甲车也有发展该系列其他型号的计划,包括反坦克导弹发射车、装甲救护车、侦察车等,以满足空降作战的多种需求。

  从目前情况看,高机动、强火力的轻型装甲空降战车在今后较长时间内仍将是德军研究的重点,这也是当今世界各国空降兵部队对该类装备的需求特点。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