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情牵两岸心:台属乐做青年创业的“摆渡人”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2-05-30 09:10:32

情牵两岸心:台属乐做青年创业的“摆渡人”

  图为沈文龙。 受访者供图

  南京市建邺区台胞台属联谊会会长沈文龙近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促进两岸青年合作同行,首先在于促进两岸青年交流,以此来加强对彼此的了解。

  作为侨胞和台属,沈文龙近年来多次发起、组织、参与两岸青年的各类交流活动。

  2018年以来,沈文龙多次组织以港澳台青年创业者为核心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南京考察团”,为南京引进多个优质双创项目。

  “考察团团员主要由有意愿来南京创业发展的台湾青年企业家组成。考察期间,我们组织大家参观、考察了南京几个主要的开发区、产业园、创业孵化器,让团员们详细了解了南京各区的招才引智政策,安排团员们做项目路演,与相关招商部门进行对接。”沈文龙说。

  每次考察结束后,都有台青因此行而将项目落户南京。在2018年11月份参加南京考察团之后,来自台湾的“90后”创业者林靖翔感慨“大陆充满希望”,便在2019年2月带着包括另外5名台青在内的创业团队,正式落户南京创业。

2018年以来,沈文龙多次组织以港澳台青年创业者为核心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南京考察团”。 受访者供图

  2018年以来,沈文龙多次组织以港澳台青年创业者为核心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南京考察团”。 受访者供图

  “创业考验的是一个人的综合能力而不仅仅是学术能力。”跟随父亲的脚步,沈文龙加入致公党,在“引凤工程”指导下,他与团队成员分别赴新加坡、英国走访海外留学生代表,以此巩固海外人才联络站,同时加深对国际青年创业现状的了解。沈文龙认为,项目开发容易但落地难。

  为了促进青年创业项目落地,沈文龙通过构建平台,实现创新要素的汇集及相关资源的融合。他说:“我们每个季度会举办各类沙龙,邀请两岸及港澳地区的创业青年共同参与。”

  沈文龙还创立“全球孵化器联盟”项目,开展多维度、国际化、专业化的交流活动,积极拉近国内创新要素与海外创业项目之间的距离,为他们搭建起资源融合的桥。

  与此同时,沈文龙长期通过撰写社情民意及提案,为推动两岸青年交流合作、为更加广泛的社会议题资政建言。今年是沈文龙担任政协委员的第11个年头,11年来,沈文龙共撰写、提交各类政协提案、社情民意77篇,其中被全国政协采用3篇,被省、市级政协采用14篇,其中有不少都是与港澳台有关。

  沈文龙通过对目前台湾青年在南京发展的现状分析,针对一些存在共性的问题,就更好地促进台湾青年在大陆筑梦、追梦、圆梦等提出建议。

  沈文龙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互联互通是大势所趋。青年人要实现梦想,首先就要整合各方的资源,让各地的青年得到充分的沟通和交流,“因为人类智慧的产生就是来自于碰撞,而青年本身就是一个特别活跃的群体。”

  “未来,希望通过常态化和主体化的活动,让青年人能够更好地走到一起,共享资源和优势,去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美好。”沈文龙说。(作者 徐珊珊)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