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青岛台青:以咖啡为媒,做两岸青年沟通的桥梁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06-02 15:27:46

  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连盛国际大厦,有一家纯正的台湾咖啡店——BU COFFEE陛优咖啡。店内“野马”汽车造型的吧台、德国烘豆机、意大利窑烤炉、日本虹吸壶……处处彰显着对咖啡的精致追求。不同于多数咖啡店是从供应商处买来熟豆煮制咖啡,陛优咖啡在符合环境保护标准、获取生产许可证的前提下,将工厂搬进店里——一台烘豆机、一台后燃机和一台清净滤清器,打造“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实现了从咖啡生豆——烘焙熟豆——煮制咖啡的全流程高质量把控。这样的咖啡店在青岛是少有的。咖啡生豆包裹在红色的咖啡果中,是健康的水果。“我们想用带有陛优独特风味的咖啡,向消费者传递一天一杯咖啡的健康生活理念。”青岛陛优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明振说。

  陛优咖啡在台湾有近二十年的品牌经验,2019年9月,首家大陆品牌店落地青岛正式开业。“青岛作为计划单列市,城市综合实力强,现代化国际水平不断提升,开放且富有活力,招商引资扶持力度大,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创业土壤。同时,青岛风景秀丽,宜居宜业宜游,也令我们心驰神往。”经过一番考量,张明振随董事长陈淑荣来青,揭开了两岸品牌连锁经营的新篇章。“我初到青岛那天,坐车横穿胶州湾跨海大桥、穿越海底隧道,陆海内外联动的交通大格局让我对这座城市的经济建设充满了信心。”忆起与青岛的初次见面,张明振仍心潮澎湃。

  品牌“扩疆”,董事长陈淑荣心里有着特殊的情缘。“董事长的父亲2000年就来到青岛,从事建筑行业,陛优咖啡选址的连盛国际大厦就是老先生的心血。”张明振说。在台湾,张明振从事青年服务工作,疫情没有发生之前,他常常往返于台湾与大陆之间,带领台湾青年参加与腾讯等头部互联网企业合作开展的冬令营、夏令营活动。祖籍安徽、在台湾长大的他,不亦乐乎地扮演着“纽带”的角色。

  在青岛,陛优咖啡依托“前店后厂”打造青年咖啡创业基地。“疫情未发生前,我们邀请台湾学生来青岛体验和培训,增进青年们对咖啡文化知识的了解,激发他们的兴趣。最大的意义在于让他们直观、真实地感受青岛的创业环境,了解青岛的创业政策惠利。”张明振说。当前,基地的培训业已取得成果——有台湾青年取得了SCA国际精品咖啡师证,向自己的创业之路阔步前行。

  心怀桑梓,情系岛城。今年元宵节,在西海岸新区台港澳办和薛家岛街道的尽心协助下,他携陛优咖啡伙伴一起走进社区,教老年朋友和小孩子们包台式汤圆、品鉴咖啡,其乐融融共庆佳节。“小朋友们很活泼,积极举手问问题啊、跟妈妈撒娇啊,让我感受到他们的成长环境是受尊重的。老年朋友脸上的笑容纯朴安宁,这些都让我深切地感受到,老百姓安居乐业,其实就代表我们的社会氛围是很幸福的。”张明振说。今年3月初青岛突发疫情,他与同事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热腾腾的咖啡和凤梨酥。经历这场众志成城的全民抗“疫”,张明振更深刻地感受到两岸同胞血浓于水、休戚与共、共向未来的强大凝聚力。

  “其实我们都是两岸交流里面的一颗小螺丝钉,但是我们这一群小螺丝钉,如果都能够上紧发条,自然就能够带动两岸交流这一大齿轮的运作。”山海相连,青台相牵,以咖啡为媒,张明振爱上这座与台湾同样有着绵延海岸线的活力之城,坚定地做两岸青年文化交流的桥梁,以点点星芒汇聚梦想之光,为同心共筑中国梦不懈奋斗着。(华夏经纬网、青岛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