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棋手“登陆”合伙开棋院:围棋连接两岸人生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06-06 11:03:38

 台湾棋手“登陆”合伙开棋院:“我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

  参加2020年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群众体育系列赛-围棋邀请赛比赛现场。 阮玟蒨 供图

  中新网宁德6月4日电 (林榕生)对于台湾青年阮玟蒨来说,她没想到,围棋竟成为她和大陆的连接点。

  “棋如人生,分清主次先后、轻重缓急;棋格上的进退,就如在人生、职场上的体悟。”近日在福建宁德福鼎市接受记者采访时,阮玟蒨如是感言。

  阮玟蒨7岁开始学棋,10岁第一次来到大陆参加围棋比赛。此后,她每年都多次到大陆各城市参加两岸围棋比赛和交流。

在新西兰开展围棋课程教学。 阮玟蒨 供图

在新西兰开展围棋课程教学。 阮玟蒨 供图

  2020年7月,大学刚毕业的阮玟蒨更是跨越海峡来到福鼎,合伙创办福鼎市弈海棋院。“这里民风淳朴,大家都很友善,很快就适应了。”阮玟蒨很喜欢福鼎的生活环境,“美食多、风景好,生活节奏舒缓,可以放松下来认真思考,享受生活的每一寸光阴。”

  秉持“以棋启智、以棋养德、以棋育人”的教学宗旨,福鼎市弈海棋院在开展围棋竞技教育的同时,更注重围棋文化传承,传授孩子良好的棋德。

  “与学生相处更像朋友,我常会跟他们分享在台湾上学的趣事。”身为福鼎市弈海棋院总教练兼副院长的阮玟蒨说,大陆和台湾学棋氛围都比较浓厚,但大陆学生勇于发表自己想法,台湾学生上课相对来说比较安静和含蓄。

在新西兰开展围棋课程教学。 阮玟蒨 供图

在新西兰开展围棋课程教学。 阮玟蒨 供图

  为了让学员更好地学习围棋,阮玟蒨定期举办两岸网上围棋交流会和友谊赛,定期邀请台湾老师线上教学,受到当地很多家长和学生的推崇。

  “我从小在台湾专业围棋体系中学习成长,所以在上课时会把台湾的训练方式用到学生身上。”阮玟蒨告诉记者,来学棋的孩子主要是想训练专注力和逻辑思维,自己也会经常和家长沟通,几乎所有孩子都会配合完成每周训练。

  近年来,两岸围棋及其他体育交流活动愈发热络,成为两岸青年增进了解、共筑友谊的平台。在阮玟蒨看来,台湾棋手借助两岸交流平台频繁往来两岸之间,在取长补短、提升竞技水平的同时,增进了对大陆的认知,感受到了大陆的快速发展。

参加2020年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群众体育系列赛-围棋邀请赛获得团体第二名。 阮玟蒨 供图

  参加2020年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群众体育系列赛-围棋邀请赛获得团体第二名。 阮玟蒨 供图

  2019年11月4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其中就台湾运动员来大陆参加全国性体育比赛、训练、工作、交流,以内援身份参加包括围棋在内的职业联赛,办理运动技术等级证书等作出明确规定。

  对于大陆频频出台的惠台利民政策措施,阮玟蒨颇为认同。她认为,透过两岸围棋交流,不仅能让更多人知道围棋这项古老的棋类游戏,也可以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到大陆就业创业。

在福鼎弈海棋院围棋教学。 阮玟蒨 供图

在福鼎弈海棋院围棋教学。 阮玟蒨 供图

  在作为台胞重要祖籍地的福建,宁德近年来持续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先后出台多项举措为台湾同胞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阮玟蒨说,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宁德,可让台湾青年更加直观地体会大陆人文、经济等各方面的发展,增进对大陆的了解。

  “我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来到福鼎一年多时间里,阮玟蒨积极参加各种两岸交流活动和在鼎台胞志愿者活动,今年获评为“福鼎市三八红旗手”。阮玟蒨希望能够打造两岸围棋交流平台,定期举行比赛,促进两岸交流,增进同胞情谊。(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