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分析:利益集团作祟、政治失能 美国“枪殇”难愈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6-08 10:28:04

中新网6月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近日接连发生严重枪击事件,再度掀起围绕枪支暴力、校园安全等问题的广泛讨论。分析认为,枪支泛滥、利益集团作祟和政治失能是这类悲剧在美国不断上演的祸根。

美国今年已发生至少240起大规模枪击事件

近来,美国枪击事件频发。据统计,美国4日至5日发生三起大规模枪击案,造成至少9人死亡,20多人受伤。其中,密歇根州萨吉诺枪击事件造成多人死伤。田纳西州查塔努加市一家夜店附近也发生枪击,造成至少三人死亡、14人受伤,一些人在仓皇逃命时被车辆撞倒。宾州费城两名男子的冲突升级为枪战,造成三人死亡,12人受伤。

分析认为,枪支泛滥、利益集团作祟和政治失能是这类悲剧在美国不断上演的祸根。据非盈利组织“枪支暴力档案”的数据,美国今年以来已发生至少240起大规模枪击事件,超1.8万人因枪支暴力丧命。

控枪措施谈判难掩党派分歧

由美国两党组成的参议员小组正就如何防止大规模枪击事件展开谈判。民主党籍康涅狄格州联邦参议员克里斯·墨菲透露,小组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接近”就一揽子枪械管制措施达成协议。他计划在未来几天努力达成妥协,找到与共和党人在枪支暴力问题上的共同关切。

报道指出,想要推动控枪法案的出台,最关键的是要得到长期拥护持枪权的共和党议员的配合。受近期美国频频发生大规模枪击案的冲击,一小部分共和党议员开始积极考虑推出控枪法案。

墨菲接受美媒采访时说,小组把谈判重点放在加强对购枪者的背景调查、把购买半自动步枪的最低年龄从18岁提高到21岁,以及为已有“红旗法”的州提供资金。

不过,美国总统拜登上周就已要求国会通过一项联邦“红旗法”,以防止有可疑意图的人获得枪支,但这项法案遭到共和党人强烈反对,认为法案可能被滥用,进而剥夺无辜者拥有枪支的基本权利。

美国至今有19个州包括华盛顿特区通过了“红旗法”。纽约州萨福克县自2019年8月以来就援引“红旗法”,没收了超过160支枪械,其中包括至少五支军用步枪。

报道称,虽然“红旗法”不是防止枪击案的“灵丹妙药”,但执法者认为这是关键工具。一名曾恫言要枪杀同学和伤害自己的16岁少年也坦承,枪械被没收后对他是有益处的。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