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各界聚焦取消强积金“对冲” 逾20年讨论终落地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2-06-10 10:27:15

  中新社香港6月9日电 (记者 刘辰瑶)香港特区立法会9日三读通过《2022年雇佣及退休计划法例(抵销安排)(修订)条例草案》。至此,历时逾20年有关香港市民退休保障制度的改革方案终于通过,受到社会各界的热议。

  香港立法会议员、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理事长黄国9日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香港有关取消强积金“对冲”的讨论,超过20年,特区政府亦用了接近10年时间研究,当中包括长时间的公众咨询,与各持份者充分讨论。“能走到今日这刻,实在是各方以香港市民的福祉为最大依归,共同努力的成果。”

  强积金即香港的强制性公积金,相似于内地的“五险一金”,是香港的一项退休保障计划。按照现行《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条例》,雇主可以使用其强积金供款累算权益“对冲”其在指定情况下须负担的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开支。

  黄国介绍,以香港典型饮食业员工中位数收入1.5万元(港元,下同)为例,工作30年,到65岁退休时,应该得到57万元强积金,但是在现行“对冲”制度下,当中会有27万元被“冲走”,最终退休时候只剩30万元,若以香港平均寿命来算,即便加上政府长者津贴,退休后每月也仅有4000元左右收入,低于贫困线的4400元,退休生活缺乏保障。

  9日,取消强积金“对冲”的法例在香港特区立法会获大比数支持通过,得到了劳工界的广泛认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当日亦表示欢迎,称感谢劳资双方多年来对此谋求共识所付出的努力。

  而商界方面则对此有所担忧。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当日对特区政府优化强积金制度、完善雇员退休保障表示理解,但强调必须顾及工商界承受能力。

  中总袁武会长直言,取消对冲机制后,雇主既要为雇员强积金供款,又要提供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特别是给中小企雇主在员工开支方面带来负担。中总期望当局在照顾劳工权益和促进工商经济发展之间取得适当平衡,避免为经营环境和就业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厂商会)9日发文称,取消强积金“对冲”对工商界影响深远,尤其是在营商环境充满挑战的当下,业界对此颇感无奈。但考虑到社会整体福祉的大局,厂商会亦对这项制度改革表示理解,惟促请当局应进一步优化政府的资助计划,以期尽量减轻企业在日后的成本压力,并须加强对滥用的防范,避免制造劳资矛盾。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