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教练大陆推广“快乐棒球”:愿更多人感受运动魅力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06-13 09:05:18
点击进入下一页

  林智薰(左)指导学员练习棒球。 杨迪 摄

  抛球、挥棒、接球……近日,在宁夏银川市的一座天台上,台湾棒球教练林智薰正在指导学员,练习棒球中的基本动作。2021年底,林智薰开始在当地推广棒球,通过“轻松快乐”的教学理念让更多人感受到这项运动的魅力。

  林智薰原是一名台湾职业球员,退役后于2016年来到银川从事健身行业。彼时,林智薰发现,在棒球领域,银川还是一片“未经开垦的土地”。“当时周围完全没有人玩棒球。”这令林智薰颇感寂寞,没有同好的他平时只好借助一间酒吧的发球机练习。

  2021年,林智薰偶然结识了宁夏的棒球爱好者小艾(化名)。当时,小艾正在银川青少年群体中推广棒球,两个热爱棒球的“灵魂”一拍即合。“那时就有一个想法,既然银川没有打棒球的氛围,就由我们来创造这个环境。”2022年初,林智薰辞去原来的工作,开始全身心投入棒球推广事业中。

  在棒球推广过程中,林智薰更关注成年群体。“我觉得银川的成年人需要一些不一样的运动体验和娱乐方式,而且在成年人中推广的效果也比较好。”林智薰认为,影响一个成年人,就是影响一个家庭,“未来,他们的孩子也可能受家庭影响,喜欢上棒球。”

  棒球是一项较为复杂的运动,许多初学者面对繁琐的规则很容易放弃。为此,林智薰尽可能地降低入门门槛,“在教大家的时候,我们不会把棒球的正式规则一次都讲完,而是简化一些。”在引导初学者入门时,林智薰会使用较软的练习球,减少意外受伤;除了一些时候有必要的场地费外,他也不会收取学员任何的费用。

  “真棒!”“很好!”“不错!”……在学员的眼中,林智薰总是带着笑容,说着鼓励的话语,是一位耐心且专业的教练,而这则源于林智薰所推崇的“快乐棒球”理念。

  “在银川,大部分的人其实都是第一次接触棒球,所以我会比较偏向用娱乐性质的方式带大家去体验。”林智薰说,“在尝试一个新鲜的东西时,没有人希望会被严格地管教,所以不管规则也好,还是教大家的棒球技巧也好,我都尽可能做到让大家开心。”

  平日里,林智薰和小艾经常会组织一些趣味活动,激发民众对棒球的兴趣。他们会在公园中摆上运动器材,教路人打棒球;银川没有专业的棒球场地,他们便会租借足球场,开展一些棒球娱乐赛;他们还会把打棒球的视频发布在网上,吸引了不少人前来体验棒球。

  通过推广棒球,林智薰也结识了不少银川当地的朋友。“棒球把我们这些有相同爱好或者‘频率’比较近的人聚集在一起,哪怕最后玩的不是棒球,大家在这个团体都能过得很开心。”林智薰认为,棒球等运动在海峡两岸交流中是一个很好的媒介,“我们去大陆参加棒球交流赛后,对彼此都有了更多了解,比赛结束后,大家经常会交换球衣,也认识了许多朋友。”

  谈及未来,林智薰表示,希望银川体验感受棒球的人越来越多,能有更多人热爱这项运动。同时,他也计划在当地的校园中推广棒球,“我们希望为学校打造一支专业的校队,让它未来能够代表宁夏去参加全国性质的比赛。”(记者 杨迪)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