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青年开启创业“旅程”:搭上大陆电商“快车”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06-14 13:10:46

台湾青年搭上大陆电商“快车”

台湾青年张右昇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6月14日电  每年端午前夕,浙江杭州的糕点工坊“台味巧妈”都迎来最忙碌的时节。在台湾青年张右昇记忆中,端午节总会有妈妈亲手包的美味粽子。如今他希望这样的美好记忆能传递给大陆各个城市的朋友。

  传统台湾风味的手工粽子,将鸭蛋黄、花生、卤肉、香菇等丰富馅料与炒制后的糯米一起包进粽叶。张右昇认为,“传统手工”与“台湾风味”是“台味巧妈”产品的重要特色。

台味巧妈的生产车间 受访者供图

台味巧妈的生产车间 受访者供图

  台湾青年杭州开启创业“旅程”

  张右昇的家乡在台湾彰化,9岁时,他跟随父母到浙江杭州生活。他慢慢爱上这座城市。“这里的环境治理越来越好,互联网产业为这座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0年,张右昇进入浙江理工大学就读,大学期间他开始尝试互联网销售。因为平时喜欢跳街舞,张右昇身边一些跳街舞的朋友会请他帮助购买在台湾销售的品牌服饰,给他启发。他开始在台湾尝试建立渠道,并通过淘宝店进行销售,摸索新零售环境下商家生存法则。

  2018年,张右昇正式开启了自己的第一个创业项目,他将目光锁定在体育用品领域。大陆有着庞大的羽毛球爱好者群体,但是鲜少有人注意羽毛球拍柄材料对于手部爱出汗人的影响。“什么样的材料排汗效果好,同时不易滋生细菌呢?我发现台湾聚酯纤维材料在这方面的应用具有成功经验,因此我将这种理念引进到大陆,同时将研发的相关材料编织技术申请了专利。”

  张右昇在地图上搜索羽毛球馆,一家家进行推介,积累推广经验。这个项目目前还在进行之中,但张右昇后来还是选择回归到家庭企业——“台味巧妈”。“妈妈开始只是在端午节前把手工包的粽子当成礼物分给街坊、朋友,后来有人对台湾手工粽子产生兴趣,希望订购,于是我们的企业规模越做越大。”

  张右昇进入“台味巧妈”后做的最重要的决定,就是在2021年4月成立电子商务公司,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销售和推广,为传统手工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纵观张右昇创业“旅程”不难发现,虽然涉及领域有所不同,但是他始终把“台湾特色”和“两岸融合”作为创业关键词。“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可以从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出发,架起一座桥梁,将好的物品与理念,分享、融通。”

  身处历史文化名城,碰撞互联网火花

  张右昇能感受到,杭州拥有基于电商发展完整的产业链,直播的土壤、主播等相关产业技术人才、供应链都在这里聚集。他入驻的创业办公大楼,给年轻创业者以扶持,不但使其节省了快递服务成本和办公场地租赁成本,而且提供直播使用公共空间和设备支持等服务。

  传统食品和糕点行业,“手工”既是特色也是挑战。在张右昇看来,“食品制作过程中投入的时间和人力成本大,但产量受限,整体成本要高于市场同类型流水线产品。张右昇认为,破局的方法除了探索“线上”销售模式,还包括挖掘“台湾风味特色”和学会讲述品牌故事。他聘请美术专业学生为产品进行包装设计,突出节日味道和中国传统特色。

  除了创业青年身份外,张右昇还担任了杭州市台商协会副会长、浙江台湾学生志工队副主委等职务,他希望帮助更多在杭州学习和创业就业的年轻人。“台湾学生来到这座城市,不要仅局限于校园生活,可以更多地走向社会,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创业就业环境等。”(林艺/文)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