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登“鹭” 创业有“数”:共享大陆数字经济红利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06-16 09:43:57

  随着大陆数字经济飞速发展、市场空间不断拓宽,许多台湾青年近年来纷纷来到“鹭岛”厦门,通过成立行业协会、孵化项目布局跨境电商等多种形式,活跃在数字经济发展第一线,深耕两岸“云”上共同市场。

  2016年,来自台湾的“90后”潘怡君作为公司代表被派到大陆工作,一次出差让她爱上了美丽的厦门。2018年她辞掉原来的工作,在厦门做起了社群电商平台,主要售卖甜点、白酒和茶叶等各类台湾特产。

  在这次创业中,潘怡君把以前的营销专业跟电商很好地结合了起来,探索出适合其团队的经营模式。她说:“社群电商平台可以让消费者边聊微信边向朋友推荐中意的商品,让大家可以随时随地想买就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潘怡君积极寻找机遇,线上销售营业额不减反增,“2022年前三个月的营业额已和2021年全年持平”。

  “受疫情影响,现在消费形态已经从推变成了拉,消费者也习惯在家里线上购物。”因订单太多忙不过来,潘怡君边接货边向在家休息的同事打电话“求救”。现阶段,她每天一大早到公司点货、包装和发货,有时要忙到晚上十一二点才能休息。

  与潘怡君一样是涉足跨境电商,在厦开网店的台青朱惟闵,却是将大陆商品卖到台湾。岛内消费者喜欢网购的精致饰品和各色手机配件,都成了朱惟闵网店的热销品。

  朱惟闵一改过去台湾消费者下单、大陆发货的方式,先出货到台湾的云仓,然后根据客户订单从云仓发货,大大缩短了物流周期。今年3月开店至今,他的网店销量已达300多单。

  对于台湾青年来说,两岸电商融合发展,是发力数字经济的便捷模式。在台湾人工智能发展协会的支持下,一个“共融佳园”项目正在厦门有序推进。

  “疫情让大家看到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也加速了数字经济的发展。”台湾人工智能发展协会理事长徐冠胜是“共融佳园”项目的推动者,他介绍道,该项目以“女性创业、两岸共融”为主题,采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通过公众号、小程序和短视频等平台,分享内容、销售线上课程,还在线直播吸引流量。

  台湾人工智能发展协会2018年2月在台湾成立仅7个月,就登“鹭”成立公司,助力台青创业。徐冠胜认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是数字经济运行的底层逻辑,他们团队将不断跟进市场需求,以产业升级、数字转型为重点,做产业或者是内容的规划。

  今年4月入选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后,厦门加速布局各类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徐冠胜看好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前景——“不用手续费,可离线支付,支付更多元也更方便,安全性高”。

  依托大陆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共融佳园”项目以厦门为起点,与上海、成都等地的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合作,进一步开拓大陆市场。

  徐冠胜说:“期盼未来能在项目中引入数字人民币的支付模式,让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胞也能共享数字经济的红利。”(记者 李思源)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