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边行走大陆边写歌:把所见的美好讲给大家听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06-20 13:31:33

  华夏经纬网6月20日讯:“我叫周宏宇,来自台湾台北市,是《聊聊城市》这首歌的创作者。”

  台湾青年周宏宇与山东聊城的缘分,来自于2018年的一场文化交流活动,当时他受邀到聊城参观交流。“从那以后,我每年都会到聊城看看,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体会城市的文化内涵,见见老朋友。”

  后来因为拍摄宣传片以及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合作,对对聊城这个地方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正因为有了这些体验,我就很想通过歌曲把这些美好讲给大家听。”

  6月7日上午,“台青黄河游记”线上启动仪式正式举行,这意味着在未来的80多个日夜,参与活动的一群台湾青年将从东部的山东省出发,溯黄河而上直至她的源头甘肃省,近距离感受黄河流域文化的魅力。他们参访的第一站就是山东省的东营、淄博、济南、聊城4个城市。

  作为这次团队的一员,喜欢创作歌曲的周宏宇,在7日举行的线上启动仪式上,就发布了他的原创歌曲《聊聊城市》,“把自己在山东聊城的所见所感,都写进了这首歌里”。

  《聊聊城市》以台湾青年的视角和喜闻乐见的音乐表现形式,展现了聊城之美、水城之韵。周宏宇说,古朴厚重与时尚交融的聊城,让人一见就会钟情,再见则更倾心。

  “希望台湾青年们可以到山东聊城来看看,看看武松打虎的‘景阳冈’,尝尝当地酒文化的代表‘透瓶香’,再到山陕会馆回望一下当年商会会所的繁荣,去东昌湖观望美丽的风景,在城里看光岳楼,赏水城风光。”

  2014年来到大陆求学,周宏宇目前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在读博士生。因为所学专业的需要,他到过大陆很多城市走访调研,比如上海、广州、深圳,南京、厦门、宁德、福州、杭州、温州、台州、乌鲁木齐、海口、哈尔滨、青岛等等。“每个地方的文化和它的历史价值都能让我产生不同的感受,我喜欢用心去感受它们所具有的历史温度和文化脉络。”

  周宏宇创作过不少歌曲,比如庆祝港珠澳大桥通车的《此刻,再出发》、介绍西安历史变迁和发展的《祭轩辕》、展现澳门二十年来发展变化的《绽放》……

  在周宏宇看来,创作来源于生活。走的多了,看的多了,想的多了,创作的灵感就会自然而然地流淌出来。“这些都是我对大陆的真实感受,未来我会有更多新的创作。待疫情平稳下来,我会继续我的体验之旅,继续为朋友们讲述我所到之处的美好。”

  除了在读博士生这个身份,周宏宇还是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办公室运营负责人,他积极促成了清华大学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基地落户聊城市阳谷县,他与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实践队的队员们一起投身阳谷图书馆改造、老街改造等项目。

  周宏宇说,乡村振兴工作带来的改变是双向的,青年学子可以用智慧和行动改变乡村的面貌,乡村的现实也同样启迪和打开了青年人的心灵和视野。

  在乡村振兴工作实践积累的过程中,周宏宇结识了许多跟他一样为了乡村振兴而努力奋斗的台湾青年。他说:“参与乡村振兴的实践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经营的过程也会比较长,看到成果的时间有滞后性,所以需要有耐心,要沉得住气、扎根乡村,这样才能收获到丰硕的实践成果。”

  随着政府出台了越来越多的惠台政策,周宏宇表示相信,今后一定会有更多的台胞投身到祖国大陆乡村振兴的大潮中来。因为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台胞们能够找到创业筑梦的舞台,能够实现美好的人生价值。(华夏经纬网、聊城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