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丘逢甲子孙遍两岸三地,反映“两岸连系”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2-06-22 09:55:20

B12A00_P_03_03

  香港候任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长丘应桦,为清朝名人丘逢甲(见图)的嫡孙。(新华社/后人丘秀芷女士提供)

  华夏经纬网6月22日讯:据台湾旺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新一届官员中,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是抗日英雄丘逢甲的嫡孙,并指丘逢甲子孙已遍布两岸三地,反映了“两岸三地在历史上千丝万缕的连系”。

  丘逢甲1864年(清穆宗同治3年)出生于苗栗县铜锣乡竹森村,因生逢甲子年,故称逢甲。祖籍广东嘉应州镇平县(今广东蕉岭),是晚清的抗日保台志士、爱国诗人、教育家,与台湾渊源深厚。

  其描写《马关条约》心境的诗句“宰相有权能割地,孤臣无力可回天”就出自丘逢甲。台湾的逢甲大学,就是其子丘念台倡议设立。

  丘逢甲14岁即考取秀才,得到福建巡抚丁日昌赏识,特赠“东宁才子”印章一枚。25岁赴福州乡试中举。次年光绪15年(1889年)至燕京赴试,考中进士,同年五月被任命为工部虞衡司主事。但丘逢甲无意在京师做官,以“亲老需侍”为由返台,受聘至台中“衡文书院”任主讲,后又于台南和嘉义举办新式学堂。

  光绪20年(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丘逢甲奉旨督办团练。次年,清军战败,李鸿章与日本签订《马关条约》。条约生效后,丘逢甲倡立台湾民主国,率绅民奉旗、玺及总统印,献于巡抚唐景崧,并声援义军反抗。

  1895年5月29日,日军自三貂岭登陆台湾,随后进占基隆,守军不敌。丘逢甲见局势难逆,携家带眷从梧栖港乘木帆船离开台湾逃往泉州。离台前留下著名诗句:”宰相有权能割地,孤臣无力可回天;扁舟去作鸱夷子,回首河山意黯然。“

  丘逢甲内渡大陆后投身教育,先后主讲潮州韩山书院、潮阳东山书院、澄海景韩书院,并与三弟树甲共同成立岭东同文学堂。

  为纪念丘逢甲,其子丘念台及监察委员杨亮功等人1961年倡议在台湾中部成立“逢甲工商学院”,1980年改制为“逢甲大学”。

  大陆知名学者徐博东、黄志平于2011年出版《丘逢甲传》,探讨丘逢甲一生与两岸的连结。

  丘逢甲及其后代的足迹,横跨大陆、台湾、香港,如今其孙子邱应桦将出任香港商经局局长,反映了两岸三地在历史上千丝万缕的连系。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