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张安乐的赤子中国心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2-06-28 09:42:54

  

张安乐曾在深圳举办演讲会。(资料图片来源于香港中评网)

  每一个人的一生中,不自觉的都有很多重身分要扮演,都有很多种角色要担当;尽管命运的河流静静的向前流淌,无论我们顺流而下,或逆流而上,往往在命运河流的拐角处,有时候并不由得自己。

  “中华统一促进党”总裁张安乐,人称白狼(昵称狼哥)的大半生充满传奇,可谓在不可能的土壤里,绽放出奇花异卉。 见到张安乐总裁的第一个印象是温文尔雅,文质彬彬的一介玉面书生;无论你怎么看,张安乐都不像是传说中的黑社会人物。只有在近距离相互对视的时候,感觉他的眼神犀利又矫黠。

  张安乐有多种人生的角色:求学时期的好学生、模范生代表,父母、老师眼中的乖孩子,中学时期就读师大附中、建国中学(brand one学校),淡江大学历史系毕业,留学美国,甚至在美十年牢狱中,取得社会学与心理学两个学士学位,史丹佛大学硕士肄业等等良好的学历。

  因为兄弟情义为救陈启礼而卷入了江南案,坐了十年的美国牢狱,出来以后成立韬略集团,成了一位成功的商人,现在则是极力想促成两岸和平统一的人士。为什么总有人喜欢将他与竹联帮挂勾,称他为竹联帮大佬呢? 如果说竹联帮是张安乐一生的标签,那么他在台湾率领一批与他志同道合的老中青人士,大声疾呼中华统一,才更加是他人生的另一个发光的亮点。

  凡略懂中国历史的人,都知道我们是中华民族的炎黄子孙。台湾虽然隔着一条浅浅的海峡,但大家用的是同一种文字、同一种语言,承载着同一样的中华文明。

  张安乐1948年在南京市第一区中央医院出生(与钟南山在同一家医院出生),1950年随父母到了台湾在高雄上岸,后来搬到台北住在大龙峒的保安宫大庙内,那间大庙的后院住了几百户人家,听说郭台铭住在另外一座庙里,大家都是从大陆五湖四海随着蒋家撤退到台湾的外省人。

  张安乐回忆在大庙内的生活与大庙外的生活,是截然两个不同的世界,因为在大庙内听的都是南腔北调的外省话,而出了大庙则都是讲闽南语的本省人。住在大庙内的几百户人家,也称得上是眷村的雏形(当时还没有眷村);大家谈的话、读的书、听的歌曲,都是与大陆有关的内容,所以小时候的张安乐对大陆产生了浓厚的感情,他还经常偷听大陆对台湾的广播。张安乐的心中只有一个中国,1949年以后国民党到台湾,以张安乐的说法,这是自家人的兄弟打架。

  1997年张安乐的母亲董镜桂(北一女教师退休后)自台湾回到大陆,选择在深圳定居下来!那些年在台湾,有不少的外省人选择回到自己的老家安度晚年。张安乐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母亲的眼泪!母亲的眼泪是张安乐心中的痛。他不想母亲再为他流泪,所以母亲在哪里他就在哪里,2010年母亲去世后,他就计划回台湾去实践他作为现代的一个中国人的终极目标——“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原载:香港《文汇报》有删节 作者:廖书兰 香港珠海学院亚洲研究中心研究员 )

  来源:香港中评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