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系列策划|香港国安法,“保护香港的使者”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6-28 15:17:52

微信图片_20220613173955

导语:2022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纪念日。回归祖国25年来,香港迎来无数璀璨瞬间,也经历过风风雨雨。在祖国母亲的怀抱里,东方明珠始终光彩照人。华夏经纬网新闻频道推出系列策划《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砥砺奋进廿五载、携手再上新征程”》,讲述历史故事,回忆25年来香港发生的大事小情,与读者一同回顾这非凡卓越的25年,祝福香港明天会更好。

香港
回归

香港国安法:维护国家安全的法治支撑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制定的。这部法律共6章、66条,是一部兼具实体法、程序法和组织法内容的综合性法律。

2020年6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和闭幕会。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49号主席令予以公布。

这个法律草案是贯彻落实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精神和要求的重要立法项目,法制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向会议作了关于法律草案的说明。


香港
回归

香港国安法:一法霹雳安香江


9a70d9959bb14b00b625f5069aa1e4d5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20年6月30日,注定成为香港历史上被铭记的日子。在此之前的一年多,香港经历了一场被称为“修例风波”的浩劫。

当时的香港,不只是街头黑暴横行,扰得市民大众不得安宁;政界有“揽炒”议员遥相呼应,通过恶意“拉布”致使立法会长时间瘫痪;学界有无良学者加油打气,鼓吹什么“违法达义”怂恿青少年犯罪;还有一些乱港分子钟爱“告洋状”,更有恬不知耻者公开声称“为美国而战”。反中乱港分子们居心叵测,妄图夺取香港的管治权。香港这颗东方之珠,被他们蒙上一层厚厚的灰尘,黯然失色。

一法霹雳安香江。2020年6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全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香港特首林郑月娥随即签署相关文件,香港国安法于当晚刊宪生效。

有了香港国安法,香港维护国家安全“不设防”的历史得以终结,彻底粉碎了港版“颜色革命”的图谋;有了香港国安法,香港告别动荡不安的局面,社会逐步安定;有了香港国安法,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管治秩序恢复正常,施政环境得以改善;有了香港国安法,爱国爱港旗帜高高飘扬,社会正气充分彰显;有了香港国安法,反中乱港分子的嚣张气焰受到沉重打击,香港重拾法治尊严;有了香港国安法,香港经济金融继续坚挺,“唱衰”香港的谎言不攻自破;有了香港国安法,香港社会对“一国两制”信心倍增,认识更趋全面准确。

事实胜于雄辩,真金不怕火炼。香港从乌云遮日到迎来朗朗晴空;香港市民从不敢逛街购物,到感慨“期盼已久的安宁生活终于回来了”;不少企业总部和金融机构从担心香港的治安、打算另寻他处,到继续扩大在港业务、扩招员工……这一切,都得益于香港国安法。这一切,都表明香港国安法是保香港安全、安宁、安定之法。

在香港国安法落地生效前10天,一部名为《香港,请再次闪耀》的纪录片,获得希腊耶拉派特拉国际纪录片电影节最佳外语短片奖,并受到电影节组委会的高度评价,也引发社会的广泛热议。

如今,香港国安法已顺利实施两年,人们更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国安法的护佑下,在爱国者的治理下,香港这颗东方之珠必将重放光明、再次闪耀。


香港
回归

香港国安法:意义重大 影响深远


eac4b74543a982269444dffc79b549074b90eb27

图说: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全体成员出席。

塑造国家观,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香港国安法的制定实施完善了“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明确国家安全属“一国两制”框架下的中央事权,体现了中央对香港全面管治权和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的有机结合。

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年来,人们纠正了偏向“两制”而淡薄“一国”的观念,筑牢了“一国”的根基和底线。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不仅从法理上有效驳斥了反中乱港分子长期经营的将“一国”与“两制”、宪法与基本法对立、割裂的歪理邪说,更使“一国两制”回归初心与正确轨道。

创新维护国家安全的有效制度机制从制度体系上看,香港国安法维护了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建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从国家安全机制运行看,香港国安法明确了中央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两套责任主体和执行机构。从法律机制运行看,香港国安法与香港本地立法有机融合,填补了本地立法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制度与程序漏洞,形成了特别行政区刑事立法新的制度体系。

重塑政治生态,维护法治权威香港国安法有助于构建符合“一国两制”的政治文化与意识。一年来,香港国安法所产生的威慑力,警告了外部干预势力,打击了顽固的乱港分子,教育了中间观望人士,同时也鼓舞了爱国爱港力量。

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年来的实践表明,法治与司法独立不仅没有受损,而且随着法治环境的改善与秩序的恢复,人们对司法独立抱有更大信心。

坚持人权理念,构建安全与自由的有效平衡机制香港国安法坚持人权保障原则,充分体现人权保障精神。香港国安法坚持法治原则,在个案中寻求安全和人权、自由之间的合理平衡,既维护国家安全,也维护人权和自由。通过个案的检控、审理,人们认识到香港国安法惩治的只是极少数人的犯罪行为及活动,从而保护绝大多数守法居民的合法权益。

构建国家安全教育体系香港国安法凝聚了社会共识,强化了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意识,建立与“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相适应的国家安全教育体系。在香港国安法的实施过程中,香港特区政府依据法律规定,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教育体系之中,补足了长期以来香港教育中存在的缺乏国家安全教育的短板。


香港
回归

香港国安法:彰显威力,使香港社会重回正轨


2022年4月25日,中宣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士介绍新时代立法工作的成就与进展。

在回应有关香港“修例风波”问题时,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澳门基本法委员会研究室主任杨兆业表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多次行使宪制权力,在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重要举措。

有记者提问,近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方面,有哪些重要举措?

杨兆业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六中全会都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有力地推动了“一国两制”事业取得新经验、实现新发展。

近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多次行使宪制权力,在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重要举措。杨兆业说,这些举措出台的主要背景,特别是因为2019年发生“修例风波”,“反中乱港”势力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依法防范、制止、惩治这些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

为此,2020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制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同时,决定将香港国安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明确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当地公布实施。

2021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还作出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修订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两个产生办法。”杨兆业介绍,通过上述举措,建立健全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有力有效地维护了国家安全,完善了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落实了“爱国者治港”原则,“大家也都看到了,香港国安法制定施行以后迅速彰显法治的强大威力,一举扭转了香港乱局,实现了重大转折,使香港社会重回正轨”。

杨兆业直言,香港国安法的制定实施,是“一国两制”实践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同样,在新选举制度下,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委员会选举和第七届立法会选举都取得了成功。实践证明,新选举制度是一套好制度。


香港
回归

李家超:《香港国安法》实施使香港由乱转治


香港候任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一国两制”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石。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完善选举制度落实后,香港已经由乱转治,并迈向了由治及兴的进程中。

据香港政府网站消息,李家超表示,还有几天,就是香港回归二十五周年的重要纪念日。过去这二十五年,“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更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石。虽然香港近年经历了风风雨雨,但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完善选举制度落实后,香港已经由乱转治,并迈向了由治及兴的进程中。

李家超强调,香港要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并持续提高公共事务管理的水平与能力,在“爱国者治港”时代,处理社会种种深层次问题,务实为市民纾困解难。



策划:侯哲

制图:刘素

资料来源:新华社、中新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凤凰网、香港《大公网》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