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英国打“英籍法官牌”插手香港事务 中方:注定以失败告终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4-01 15:53:01

W020220331656386436866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英方无论是打“英国国民(海外)(BNO)护照牌”,还是打“英籍法官牌”都阻挡不了香港由乱及治、由治及兴的大势。中方奉劝英方立即停止拙劣的政治表演,立即停止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


英方破坏香港司法、干涉中国内政 中方坚决反对

     3月30日,英国外交发展大臣特拉斯指责香港国安法系统性侵犯香港自由和人权、损害香港高度自治和司法独立,声称支持从香港终审法院撤回两名在职英籍法官。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对英方施压香港特区终审法院英籍非常任法官辞任并借机诋毁香港国安法、干涉中国内政,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汪文斌说,英方打着“维护香港法治”的旗号,悍然以政治手法干预和破坏香港司法,这一行径与法治精神背道而驰,是对法律制度的亵渎,充分暴露出英方的伪善面目和双重标准,遭到香港社会各界包括司法法律界的普遍反对和谴责。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的法治将在“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轨道上继续得到巩固和完善,个别外籍法官的离任、个别国家的抹黑对此不会有丝毫影响。英方无论是打“英国国民(海外)(BNO)护照牌”,还是打“英籍法官牌”都阻挡不了香港由乱及治、由治及兴的大势,也动摇不了中方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捍卫国家安全、维护香港法治的决心。

     “我们奉劝英方立即停止拙劣的政治表演,立即停止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任何扰乱香港法治秩序、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图谋都将注定以失败告终!”汪文斌说。


英国政府无端指责《香港国安法》中国驻英使馆:搞政治操弄

     当地时间3月30日,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言人针对英国政府对香港国安法不实指责表示,英方拿所谓从香港终审法院撤回在职英籍法官搞政治操弄,对香港国安法指手画脚,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发言人指出,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社会重回安定,法治正义得以伸张,香港司法独立依法得到有效保证,广大香港民众的各项合法权利和自由得到切实保障。中方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决心坚定不移。

     发言人重申,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治理香港依据的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绝不是《中英联合声明》。我们强烈敦促英方尊重中方主权,停止以任何方式祸乱香港、干涉中国内政。



英方蛮横攻击香港法律制度 香港特区政府谴责:荒谬指控和政治偏见

     香港特区政府30日表示,强烈反对英国国会对香港国安法和香港的法律制度作出毫无根据的指控。

     “我们绝不认同针对香港国安法和香港法律制度的荒谬与误导指控。”特区政府发言人说,颁布香港国安法是合法行使国家主权及符合国际上维护国家安全的做法。一些政客却以双重标准故意诋毁,作出毫无根据的指控,着实令人讶异。

     发言人指出,英国议会将会进行的辩论,很可能影响了两名现任英国法官辞职,正是独立司法机构的法官受到外部政治压力的清楚实据。这种情况不容亦不会在香港出现,香港基本法第八十五条订明,香港特区法院独立进行审判,不受任何干涉。

     发言人强调,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香港事务纯属国家内政。特区政府强烈敦促外国政客尊重中国行使主权,立即停止基于误解甚至是政治偏见而违反国际法。

     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发表网志表示,香港国安法颁布后,有些人对于设立指定法官名单,处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的做法,提出了一些不公平的批评,部分人甚至错误地声称行政长官可以亲自挑选法官来审理国家安全的案件。这些指控不但毫无根据,更与事实不符。

     郑若骅认为,通过安排熟悉特定法律范畴的专门法官,有助提高达到法律的可预测性和确定性的机会,同时减低错误应用法律的风险。总括而言,这种安排有利于法治。她称,支持司法独立的宪制基石不会动摇,香港的司法制度将继续保持稳健。



英政府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中方:歪曲事实、颠倒黑白

     当地时间3月31日,英国政府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中国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对此表示,英方不顾中方严正立场,执意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歪曲事实、颠倒黑白,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严重违反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发言人称,香港回归以来,中方始终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今天,香港民众依法享有远远超出作为英国殖民地时期的更多权利和自由。香港由乱到治的事实充分证明,中方制定并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只会加强香港的法治建设、更好维护香港民众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只会扩大香港社会均衡有序参与政治、更好推动香港民主制度健康发展。

     发言人重申,香港早已回归中国,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我们奉劝英方认清现实和大势,放下殖民心态,尊重中国主权和统一,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不要给中英关系制造新的障碍。



相关阅读:中方不再承认BNO护照!英国想对香港打BNO牌,枉费心机!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