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聚焦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多方谴责: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引发国际社会普遍反对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8-04 01:54:37

src=http%3A%2F%2Fx0.ifengimg.com%2Fucms%2F2022_15%2F29AFC731B87C0516B3321CE09EB4A8C611E2E994_size1087_w1080_h720.png&refer=http%3A%2F%2Fx0.ifengimg.webp_副本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一行径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恶意侵犯中国主权,公然进行政治挑衅,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引发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多国政府对此强烈谴责,并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

联合国重申!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2日在回答记者有关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一事时表示,联合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政策,遵循1971年联合国大会关于一个中国的第2758号决议。决议全文如下:

回顾联合国宪章的原则;

考虑到,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对于维护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组织根据宪章所必须从事的事业都是必不可少的;

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

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并立即把蒋介石的代表从它在联合国组织及其所属一切机构中所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

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 多方谴责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

海外侨胞强烈谴责佩洛西窜访台湾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2日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海外侨胞对此表示强烈谴责。他们认为,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

美国韦伯州立大学终身教授乐桃文说:“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佩洛西作为美国3号政治人物,一意孤行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反映出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背信弃义,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损害中美关系。我们旅美侨胞一直以来盼望中美两国友好交往、互利合作,对此行径表示强烈愤慨。”

“佩洛西窜访台湾是危险和挑衅的行为,我们海外侨胞强烈谴责此举。”中国—欧洲文化艺术体育协会主席马文俊说,“尽管海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美国应该放弃任何打‘台湾牌’的企图,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遵守一个中国原则。”

日本华文教育协会会长颜安表示:“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和出卖民族利益的与美勾连活动,会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华侨华人始终坚信,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我们关心同为炎黄子孙的台湾同胞,期盼两岸和平统一。”

“佩洛西此举严重伤害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民族情感。”东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韩军表示,佩洛西之流无法阻挡中国统一的历史进程,华侨华人坚决反对一切分裂中国的图谋和行径,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曹燕灵表示,佩洛西不顾大局一意孤行,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在以和平和发展为主流的当下,佩洛西之流以一己之私,顽固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企图挑起事端,破坏全球和平发展大势,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陈建新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也是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确认的根本原则。“旅西侨胞坚决反对一切分裂中国的图谋和行径,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和平统一进程。”

意大利中国总商会第一常务副会长程素克表示,意大利侨界高度关注事态发展,公开发表联合声明,对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表示抗议。“海外侨胞与中国命运相连,休戚与共,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我们将坚决支持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一切必要措施。”

“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海外侨胞严厉谴责佩洛西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永久荣誉会长尹楚平表示,当下海内外中华儿女应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早日实现中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澳大利亚悉尼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然说:“佩洛西悍然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是美国又一次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中国底线。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坚决维护中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不仅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也是海外华侨华人的共同心声。”

海外华文媒体人强烈谴责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海外华文媒体人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并表示坚决支持中国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一切反制措施。

8月2日,泰国头条新闻社在网站发布抗议佩洛西窜访台湾相关视频,其董事长郭蕊表示,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破坏两岸关系,无视并伤害两岸同胞民族情感,一定会自食苦果。

郭蕊表示,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是非常自私的行径。82岁的她此次可能是人生最后一次政治作秀,所以想借此机会“遗名万年”,她为自己的私欲不惜置美国于一个背信弃义、毫无国际信誉的境地,可以说是毫不负责。

欧洲新传媒集团总编辑范轩表示,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妄图通过“切香肠”的方式牵制和打压中国,实现“以台制华”的图谋。但无论美方在台海问题上如何抖机灵、耍手段,都不能撼动“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事实。

“同时,‘台独’顽固分子损毁了一切善意,其挑战‘九二共识’的险恶用心昭然若揭。”范轩说,他对“独”派政客的嘴脸感到厌恶,对他们的无知主张感到失望。

“海内外的中华儿女将以血脉为纽带、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目标,一起巩固和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范轩相信,佩洛西窜访,阻挡不了中国统一的步伐。毕竟,没人会因为小丑跳梁就改了初心。

意大利侨网总编辑王卫平认为:“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事态和后果非常严重。作为海外华文媒体人,我坚决支持中国政府采取的任何级别的反制措施。”

“维护中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国家实现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强烈谴责佩洛西一意孤行的挑衅行为!”荷兰《联合时报》社长陈光平说。

非洲华文传媒集团董事长南庚戌表示:“佩洛西窜访台湾的行径违反了美国在一个中国政策上的一贯立场和承诺,海外华侨华人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坚决反对这种触犯底线的行为。我希望美国政府能认清形势,遵守承诺,不做战争的发起者和挑唆者。”

香港特区政府坚决反对并强烈谴责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2日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谴责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是公然挑衅一个中国原则的行为,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威胁台海和平和稳定,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此予以强烈谴责。

李家超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反“台独”意志坚定,立场清晰,全力支持中央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助长“台独”意识,公然挑衅一个中国原则,破坏台海稳定,拿台湾2000多万人民当赌注,是蔑视台湾人民福祉的自私行为。

李家超强调特区政府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中国内部事务坚决反对,全力支持和配合中央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律政司司长林定国等特区政府主要官员也纷纷发表声明,对佩洛西公然漠视中国政府多次传递的严重关切和严正立场而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

台湾各界反对佩洛西窜访 岛内舆论:带来“定时炸弹”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2日晚至3日率团窜访台湾,引发各界强烈反对。岛内学者李正圻表示,无论佩洛西以什么身份和形式窜访台湾,都是对“台独”势力“倚美谋独”的呼应。很多人质问佩洛西窜访台湾“到底会给台湾带来什么好处?”答案是带来了一颗“定时炸弹”。

据台媒报道,佩洛西此行受民进党当局邀请,2日晚间抵达台北松山机场,次日离开台湾,在台期间与民进党当局领导人等会面。

综合中央社、联合新闻网、中时新闻网等台媒报道,佩洛西抵台当晚,新党、中华统一促进党、“蓝天行动联盟”等岛内政党团体及民众前往机场,高喊“滚回去”等口号表达反对与抗议。其中一些团体还到佩洛西下榻的台北君悦饭店继续抗议。

在台媒看来,佩洛西此行加剧两岸紧张局势,或将引发“第四次台海危机”。国民党“立委”马文君表示,佩洛西来台的后果尚不可知,一旦擦枪走火将会有严重后果。若真形成“第四次台海危机”,承担结果的只会是台湾人民。

对于佩洛西此行,《联合报》3日刊文直指是为了“追求她个人历史定位”。文章称,近年美国政治人物频频“访台”,有人为了军售,有人为了商机,有人则把台湾当成政治秀场。可一切后果都最终由台湾承担。因佩洛西“访台”,台股已经预跌两日。台湾民众要珍惜既有和平,不能任政客把台湾搞得乌烟瘴气又不收拾。

《中国时报》3日的评论文章则指出,美、台此次一唱一和,政治上或许真能暂时赚到各自利益;但台湾必然承受惨痛的经济损失,“赢了面子却赔了里子”。佩洛西“访台”这盘棋,赢家是谁暂难分晓,但毫无疑问,输家绝对有台湾。

台湾多个团体举行抗议 谴责佩洛西窜访台湾

2日晚,台湾多个社会团体举行抗议行动,谴责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

总台记者 骆魏:我身后就是台北松山机场,从晚间起,这里就聚集了一些前来抗议的社会团体,他们指责佩洛西无端挑衅,急剧升高台海紧张局势,台湾人民不欢迎。

当地居民:佩洛西滚回去!我们不需要你,我们需要和平。

总台记者 高博:除了松山机场,在台北君悦酒店门口,也聚集了上百名抗议民众,表达对佩洛西窜访的愤怒情绪。他们告诉记者,“台独”势力和美国政客勾连对中国大陆挑衅的举动让人很揪心。大家只想安安心心过日子,不希望出现动荡,更不希望“台独”分子搅乱台海形势。

统一联盟党主席 戚嘉林:我们在岛内,大家可以看到现场有这么多的人,大家是自动、自发、自己来的。我们呼吁台湾当局要坚守两岸和平的立场,坚守“九二共识”。

中华统一促进党发言人 陈志豪:佩洛西这次来台湾,其实没有一个地方同意,包括我们台湾地区。我们也会如影随形去跟佩洛西抗议,让她知道台湾地区也不欢迎她。

台湾新党抗议:“佩洛西,滚蛋!”

中时新闻网、联合新闻网刚刚消息称,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昨晚抵台,3日上午抵台立法机构,由于台立法机构负责人游锡堃确诊新冠无法出席,由台立法机构副负责人蔡其昌接待。台湾新党一早8时就到台立法机构外抗议,高喊:“佩洛西,滚蛋!”

报道称,新党主席吴成典表示,佩洛西来台一点道理都没有,“平常都说来者是客,但这次来的是祸!是来祸害台湾的。”他说,佩洛西给台湾带来祸害,“到底还要欢迎什么”。

吴成典说,我们每年跟大陆贸易有1716亿多美元的贸易顺差,现在佩洛西一来,大陆就先阻挡台湾百余项食品了,再过几周,纺织业、电子业等都会受到影响,“佩洛西会赔我们吗?”

台北君悦饭店外,上千警力待命 民众前往抗议:佩洛西滚回去

8月2日晚,台湾台北君悦饭店外,抗议佩洛西窜台的人群越聚越多,在君悦饭店上千名警力前提下,台当局现已继续加派警力,同时表示台北市外勤2000名警力“随时待命”。据台媒报道,警方还搬来许多围栏。

引发国际社会普遍反对 多方谴责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

多国政府谴责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日表示,华盛顿正在给世界带来不稳定。过去的几十年中,没有一起解决了的冲突,但出现了许多被挑起的冲突。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同日说,俄罗斯支持中国立场,美国选择对抗的道路,不会有好结果。

朝中社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谴责称,当前情况表明,美国无耻的干涉内政行为和蓄意的政治军事挑衅,是破坏地区和平与安全的祸根。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属于中国内政。针对外部势力公然干涉内政、破坏领土完整的行为,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应对和反制是主权国家的应有权利。朝方谴责和反对外部势力在台湾问题上的干涉行为,并对中国政府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立场表示完全支持。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1日在会见佩洛西一行时强调了稳定的中美关系对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性。日本外相林芳正也持相同意见,他表示,“中美关系的稳定对国际社会极为重要”。

韩国外交部副发言人安恩珠2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非常重要”,韩方将继续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并始终努力在国际社会上为此做出贡献。

2日,巴勒斯坦总统府发表声明,强调巴勒斯坦站在友好的中国一边,支持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这一立场坚定不移。巴勒斯坦呼吁停止任何违反一个中国原则的行为,强调中国有权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安尼表示,该国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美官员近期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领土完整的行为是美国在世界各地区对各国奉行干涉主义的例证,只会加剧紧张、扩大纷争,伊方对此表示谴责。单边主义、违反国际法和国际义务的行径已成为美外交政策的固定组成部分。

叙利亚2日发表公开声明,强烈谴责美方对中方前所未有的升级行动和挑衅政策。声明表示,佩洛西有意在其亚洲之行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丝毫不尊重中国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是与国际法不相符的敌对行径,也是美国立法机构和行政部门为持续在亚太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制造紧张局势采取的不负责任行径,严重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宁,并为全球本已敏感脆弱的局势增添动荡不安。叙利亚只承认一个中国,完全支持中方反对佩洛西窜访台湾的立场,支持中方拥有不容谈判和讨价还价的权利,为捍卫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采取一切措施和行动。

当地时间8月2日,尼加拉瓜外交部长蒙卡达发表声明表示,尼加拉瓜政府强烈谴责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声明指出,实现祖国完整统一是中华民族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责任,人民意志不可挑战,时代潮流不可逆转。尼加拉瓜政府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和表态,支持中方坚定不移地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声明强调,任何国家、力量和个人都不应低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和能力。

美国《国会山报》报道称,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政府时期的美国前驻华大使马克斯•鲍卡斯警告说,佩洛西到访中国台湾地区是一种“挑衅”,“我们正在玩火”。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表示,这是“不明智的”,并警告称这将再次加剧紧张局势。

南非国民议会事务主席弗罗里克表示,美方此举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他指出,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使得多年来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努力毁于一旦,也将不可避免危及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发展。

阿拉伯国家联盟首席助理秘书长兼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扎齐在阿盟官网发表声明表示,应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反对违反联合国有关决议、破坏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行为。阿盟支持中国主权及领土完整,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

多国人士严厉批评佩洛西窜访台湾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2日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多国人士对此严厉批评,指出此举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严重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佩洛西此举在国际社会不得人心,也注定徒劳无果。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谈及佩洛西窜访台湾时向媒体表示,俄罗斯在台湾问题上同中国保持团结一致。“我们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认为,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无权对此表示质疑,或采取任何煽动性或其他性质的行为。”

“美国对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缺乏尊重,为了自身地缘政治利益而肆意行事。”叙利亚政治问题专家加桑·优素福评论说,中国必将予以有力反制,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在巴基斯坦国际法专家哈桑·阿斯拉姆·沙德看来,美国企图将台湾打造成遏制中国的一个棋子,试探中国底线,挑战中国核心利益,本质上是妄图遏制中国的和平发展。

“美方在涉台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无法取信于人。由佩洛西窜访产生的一切问题责任均在美方,一切后果均应由美方承担。”沙德说。

埃及开罗美国大学政治学教授努哈·贝吉尔注意到,中方此前已向美方发出严正警告。她指出,美国应该明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国绝不会坐视不管。

“美国要停止对中国的挑衅,佩洛西不会给台湾带来任何好处。”土耳其前驻华外交官穆斯塔法·诺扬·罗拿说,中国采取反制措施,彰显反“独”促统决心,中国人民将更加团结一心。

《菲律宾星报》专栏作家李天荣指出,美方多次重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不会改变,但一些政客就是企图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突破政治底线,这表明美国一些人对政治承诺口是心非。

沙德指出,佩洛西到中国台湾地区活动的行径违背美方对华承诺,是严重的挑衅行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不会改变的事实。美方必须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遵守一个中国原则。”

印度尼西亚智库亚洲创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苏尔约诺说:“美国官员‘访台’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严重破坏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美方口头上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行动上却耍两面派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应予强烈谴责。”

多国人士严正指出,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徒劳无益。“世界始终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柬埔寨贝尔泰国际大学资深教授约瑟夫·马修斯说:“佩洛西到中国台湾地区活动是肆无忌惮、非法和徒劳的,损害了美国的国际信誉,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

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指出,佩洛西窜访台湾是“愚蠢之举”,“无疑将给美国带来严重后果”。

津巴布韦泛非通讯社总编辑兰加里拉伊·肖克表示:“美国部分政客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台湾问题上向中国挑衅,必然遭到失败。”

西班牙共产党主席何塞·路易斯·森特利亚指出,佩洛西窜访台湾构成严重挑衅,“美国正走上一条不负责任的加剧对华紧张关系的道路”,严重破坏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他说,西班牙共产党认为,此访不仅会影响中美关系,还“将对整个世界产生负面影响”。

塞尔维亚前资深外交官、贝尔格莱德平等世界论坛主席日瓦丁·约万诺维奇直言,佩洛西窜访台湾表明美方完全无视国际法准则,这种政策是危险的。

沙德指出,佩洛西窜访台湾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中国有权作出反制。

李天荣表示,世界发展正面临很多不确定性,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搬弄是非、试图玩火,可能引发地区局势紧张,破坏地区稳定,阻碍复苏发展。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金平则表示,佩洛西窜访台湾是对中国的挑衅,将损害中美关系,破坏地区及世界稳定局面。金平指出,美国应在保持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抗击疫情和经济复苏等方面与中国合作,而不是煽动地区和全球不稳定。

土耳其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塞尔丘克·乔拉克奥卢认为,佩洛西窜访台湾加剧了中美之间的紧张。“此访在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引发了一场新的麻烦”,将给世界经济和全球供应链带来严重后果。

几内亚比绍政治学家苏莱曼·卡萨马强调,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佩洛西窜访台湾再次印证“美国是世界的问题制造者”。

国际社会多方发声谴责佩洛西窜访台湾 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2日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多国政府、国际机构发声表示强烈谴责,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坚决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杜加里克2日在回答记者有关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一事时表示,联合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政策,遵循1971年联合国大会关于一个中国的第2758号决议。决议提到,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

俄罗斯外交部2日发表声明表示,俄罗斯视佩洛西窜访台湾为公然挑衅。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方有权在台湾问题上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俄罗斯外交部表示,俄方原则立场是一贯的,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也向媒体表示,俄罗斯在台湾问题上同中国保持团结一致。俄方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纳尼2日表示,尊重各国的主权是《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之一,他警告美国作为联合国的一员,不要做出任何损害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卡纳尼表示,伊朗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近期美国官员干涉中国内政和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是美国对全球不同地区和国家实施干预的又一个例子,这种行为只会导致局势紧张和争端加剧。

叙利亚外交部发表公开声明,强烈谴责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声明说,这是与国际法不相符的敌对行径,也是美国持续在亚太和世界其他地区制造紧张局势的不负责任行径,严重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宁,并为本已敏感脆弱的全球局势增添动荡不安。

叙利亚重申将全力支持中方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内政。叙利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完全支持中方反对佩洛西窜访台湾的立场,支持中方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采取一切措施和行动。

巴勒斯坦2日重申其一贯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充分尊重一个中国原则。巴勒斯坦呼吁停止任何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动,同时肯定中国捍卫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权利。

尼加拉瓜外交部长蒙卡达发表声明表示,尼加拉瓜政府强烈谴责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声明指出,实现祖国完整统一是中华民族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责任,人民意志不可挑战,时代潮流不可逆转。尼加拉瓜政府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和表态,支持中方坚定不移地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声明强调,任何国家、力量和个人都不应低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和能力。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表示,巴基斯坦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决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巴方对不断演变的台海局势深表关切,认为佩洛西窜访台湾将对地区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影响。

古巴外交部发表声明,坚决反对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径,谴责干涉中国内政,强调美国及其盟友在台海实施挑衅性政策,增加在台湾海峡军事存在,推进对台军事联系和军售,破坏地区及国际和平与安全,导致台海周边局势紧张加剧。美台所谓官方交往或高层访问实系新的挑衅行为,旨在蓄意制造额外风险。

委内瑞拉外交部官方推特3日发推表示,佩洛西窜访台湾系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挑衅和威胁。委方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方捍卫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

阿拉伯国家联盟首席助理秘书长兼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扎齐在阿盟官网发表声明表示,应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反对违反联合国有关决议、破坏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行为。阿盟支持中国主权及领土完整,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

外媒聚焦佩洛西窜访台湾:背信弃义已是美国惯例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国际社会高度聚焦此次事件,多家外媒发表报道,重申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支持,谴责美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称“背信弃义已是美国惯例”。

伊朗《德黑兰时报》网站8月2日报道称,伊朗外交部谴责美国国会众议长南希·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指出这一行径侵犯了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违反了《联合国宪章》。报道援引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纳赛尔·卡纳尼(Nasser Kanaani)对此事的评论称:“尊重世界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对外政策中一贯的原则,在此框架下,支持一个中国政策毋庸置疑。”

黎巴嫩新闻媒体Al-Mayadeen 8月2日发布题为《叙利亚外交部:叙利亚认可一个中国原则》的报道称,叙利亚强烈谴责美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挑衅行径。叙利亚外交部强调,叙利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全力支持中国反对佩洛西窜访台湾的立场。报道指出,不论是针对台湾、香港还是新疆问题,叙利亚都充分支持中国反对外国干涉内政所做出的努力和一个中国原则立场。报道称,叙利亚外交部支持中国采取适当措施以维护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等不容置辩的权利。

英国路透社8月3日援引朝鲜中央通讯社的报道称,朝鲜外务省批评佩洛西窜访台湾这一行径,指责美国“鲁莽”干涉了中国内政。朝鲜外务省发言人称,他们“强烈谴责”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台湾问题,并将“全力支持”中国。

古巴拉美社8月2日报道称,尼加拉瓜政府强烈谴责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尼加拉瓜外交部发布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挑衅行为,并要求美国立即停止这一行为。

西班牙埃菲社8月2日发布报道称,委内瑞拉政府谴责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并认为佩洛西的行为是美国对中国的挑衅。报道指出,委内瑞拉外交部在其官方推特账号上写道,“这(佩洛西窜访台湾)是对中国主权与领土完整的挑衅和威胁,委内瑞拉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并要求美国尊重中国主权。”

埃菲社另一篇报道称,古巴对台海局势表示关切,并重申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坚定支持。古巴外交部反对任何损害中国领土完整和主权的行动,并谴责美国干涉中国内政。

哥斯达黎加人民先锋党官网发表了哥斯达黎加人民先锋党总书记温贝托·巴尔加斯·卡沃内利撰写的题为《哥斯达黎加人民先锋党支持中国捍卫其领土完整》的署名文章。

文章称,哥斯达黎加共产党人支持一个中国原则,中国领土主权完整不可分割。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正在为使国家主权得到尊重而奋斗,也在为世界各国人民在各自独特的政治、文化和社会方面获得应有的尊重而奋斗。

俄罗斯塔斯社当地时间2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声明,俄罗斯视佩洛西窜访台湾为公然挑衅。俄罗斯外交部强调,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方有权在台湾问题上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俄罗斯外交部表示,俄方原则立场是一贯的,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8月2日,南非《独立报》网站发表评论文章,强调美国应信守承诺,遵从1943年中美英三国《开罗宣言》所作规定:日本窃取的领土,包括台湾在内,尽数归还中国。文章称,“包含南非在内的世界大多数国家都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的领土主权完整应当受到尊重”。报道指出,美国对台的举措违背了当初的宣言,国际社会必须追究任何企图扭曲《开罗宣言》的行为。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问题上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期待。文章最后写道,美国应当信守承诺,向世界证明自己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国家,这一点很重要。

美国《纽约时报》杂志网站8月2日报道称,本周一在佩洛西本人的家乡城市旧金山爆发了示威游行。来自该市华裔社区、反战团体及多个非盈利组织的成员聚集在佩洛西家乡选区,抗议其窜访台湾的决定,认为这可能挑起与中国之间的战争。参与抗议活动的一位旧金山退休法官朱莉·唐(Julie Tang)称佩洛西的行为令人震惊,显然对美国、对全世界都毫无益处,是鲁莽的、不理智的,“我一直是一位(美国)民主党员,也曾为佩洛西的竞选捐资。可现在我需要重新考虑自己的立场,佩洛西女士的行为仿佛一个帝国主义者”。(资料来源:新华社、中新网、人民网、央视新闻客户端、环球网、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