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00后”自媒体人:用对话架起两岸交流“心桥”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06-29 19:18:58

“00后”自媒体人:用对话架起两岸交流“心桥”

  “00后”自媒体人赖艺泓在工作中。 吴冠标 摄

  中新网泉州6月28日电 (吴冠标)录制节目、剪辑视频、策划新访谈内容……年轻的泉州自媒体工作者赖艺泓每天的生活忙碌而充实。在他眼中,能和台湾同胞聊聊生活故事,是莫大的乐趣。

  “00后”的赖艺泓出生在与台湾隔海相望的侨乡泉州。作为台湾汉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泉州吸引了众多台胞来此创业、就业、投资、生活。

  “我爷爷是一名军人,2005年连战先生和郁慕明先生访问大陆后,爷爷就跟我说了很多的两岸故事。”受家人的影响,赖艺泓对两岸文化从小就产生了兴趣。上高中后,他开始学习制作自媒体节目,创办了《有幸遇见你》系列访谈,从两岸文化着手,了解台湾同胞的生活故事。

赖艺泓的节目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让更多网友参与访谈,讲述两岸故事。 受访者供图

  赖艺泓的节目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让更多网友参与访谈,讲述两岸故事。 受访者供图

  谈及自己的节目,赖艺泓便滔滔不绝。在他的节目里,采访嘉宾有两岸的学生、医生、学者、商人等等,每个人都用着独特的视角讲述在大陆生活的故事,分享在台湾的点点滴滴。

  除了“坐下来”的访谈,赖艺泓还喜欢“走起来”。此前,他邀请一位台商带着他逛泉州西街,边逛边录制节目。“没想到他比我一个土生土长的泉州人更熟悉西街,一些小巷子的故事都能娓娓道来。他真的融入泉州了,把这里当成了家,我成了他介绍家乡的‘客人’。”

  在赖艺泓及其团队的运营下,节目渐渐有了起色。直播平台的兴起、观看人数的增多、一次次两岸交流活动的邀请让赖艺泓信心更足。

  “对我影响最大的可能是2021年参加海峡论坛,认识了许多过去认为遥不可及的人物,我的眼界开阔了,也感觉到我的努力、家人的教导没有白费。”赖艺泓说,“当时爷爷的身体很差,可看到我在海峡论坛上的照片,很是欣慰。”

  爷爷去世后,赖艺泓翻看他留给自己的书信,其中有一封令他百感交集。“信中开头是一些寻常的家长里短,结尾则是让我干一行爱一行,脚踏实地为两岸交流作出一份贡献,当一个正直的自媒体人。”

  当时只道是寻常。昔日老人的“唠叨”,成了赖艺泓最大的工作动力。

不久前,赖艺泓在节目中与新党前主席郁慕明对话。 受访者供图

不久前,赖艺泓在节目中与新党前主席郁慕明对话。 受访者供图

  近日,赖艺泓在节目中采访了新党前主席郁慕明。“郁慕明先生和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与他相处如沐春风。我们聊得更多还是生活趣事,他分享了人生中的‘四个十八年’,还谈了近年来做自媒体的经验和趣闻。”

  “为两岸交流作出自己的贡献,是爷爷对我的期待,也是我未来的发展方向。前辈没走完的路,我要继续走下去。”赖艺泓表示,他希望通过自己策划的节目,让更多两岸朋友加入进来,分享人生经历,一起来说好两岸的故事。(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