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人士齐聚四川北川共祭大禹诞辰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寻根      2022-07-05 09:33:07

  第四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暨2022年大禹诞辰祭祀在四川北川举行

祭祀现场。杨勇 摄

  中新社绵阳7月4日电 (记者 王鹏)7月4日,农历六月初六,第四届海峡两岸大禹文化交流活动暨2022(壬寅)年大禹诞辰祭祀典礼在四川绵阳北川羌族自治县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嘉宾共祭大禹诞辰,在寻根问祖中增进文化与血脉认同。

  六月初六祭祀大禹,在北川有着悠久的历史。据《竹书纪年》等大量史籍记载,4000多年前,大禹诞生在北川境内,县内至今集中完好地保存着扬雄、李白、颜真卿等历史名人题写的有关大禹的题刻,祭祀大禹的禹王庙遍布全县各地。千百年来,祭祀大禹的习俗在北川从未间断。

  当日9时50分,鸣铳9响,击鼓撞钟,祭祀典礼隆重开启。随后,两岸嘉宾肃立注目,手持羌红面向大禹雕像行礼祭拜,敬献花篮。

  台湾人民共产党主席林德旺在祭祀现场说,大禹的伟大功绩被两岸同胞共同铭记,台南等地也都建有禹帝宫,每到大禹诞辰,都会祭祀缅怀。“希望透过两岸共祭大禹诞辰,有更多台湾同胞到大禹诞生地追根溯源,参观考察,共谋合作,在常来常往中越走越亲。”

  “两岸共祭大禹唤起了社会对大禹伟大功勋的认同,对民族情感有强烈凝聚作用。”参加祭祀的《台湾导报》社社长林文雄说,台湾民众对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典故耳熟能详,大禹治水精神也透过台湾大禹岭高山茶深植民众生活。

  林文雄表示,十分担心动荡紧张的两岸局势冲击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希望学习大禹精神,将对民族情感的热爱和对文化的传承坚持到底,积极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往来,为两岸融合发展尽心力。

  本届活动以“寻根大禹故里 传承中华文明”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两岸共同祭祀形式。因疫情影响,比往届缩减了现场人员规模和活动内容,但海内外华夏儿女均可通过大禹祭祀网站参与同步祭祀。

  当天,部分台湾民众在彰化县正宇书院同步与大禹故里北川同步举行大禹诞辰祭祀典礼,北川祭祀现场播放了相关画面。(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作者:王鹏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