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赖宗裕的两岸婚姻:一饭一蔬之间,开出幸福之花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07-08 09:09:25

  “阿嬷,我们7月放暑假,回台湾过暑假。”“好的,欢迎你们,我会准备很多你们爱吃的。”盛夏的午后,定居盐城建湖的台湾青年赖宗裕带着太太吴霞,正在家中与远在台湾老家的母亲进行微信视频通话、拉家常。海峡对岸的老母亲一心牵挂着建湖,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彼此始终心相连,情相牵。

  赖宗裕来自台湾省台中市,2006年,28岁的他辞别美国的工作来到大陆,只身来到昆山创业,在当地开了一家台式小火锅餐饮店。也就是在那年,赖宗裕在店里认识了盐城的建湖姑娘吴霞。

  谈起两人相识的最初,赖宗裕如今依然很感慨:“也许我们都是同在异乡打拼的人,所以总有很多的心酸与共鸣。两个人之间惺惺相惜,相识一年后就自然而然地走到了一起。”

  “我在台资企业上班五六年,周围台湾人比较多。我觉得台湾的男生比较温柔,比较细心。先生他就很细心,很暖,用现在的话说,就是适婚男青年。他很会做饭,在一起之后,我们常常一起做饭。”回忆起这段“双向奔赴”,吴霞满眼笑容。

  赖宗裕开玩笑地说:“因为那时候,我老婆生理期来的时候,都会身体不舒服。然后我就会煮一些像红糖水、桂圆红枣茶这些东西,送到公司去给她。可能她这样觉得蛮好的。”

  很难说,当初的日子里到底有什么浪漫,不过就是一蔬一饭的日常。但是那份安心,长而久。

  然而,相爱的两个人要想走到一起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海峡两岸的爱,跨越山海,经历重重考验,终于来到了父母的面前。

  赖宗裕笑着说:“初见我太太家长,他们一开始是反对的。岳父当时就说,我的孩子不能跟你去台湾生活,你要有这个想法趁早分手。我们这段恋情,给我太太的压力可能更大一些。”

  “我父母是出于担心,夫妻总有拌嘴的时候,建湖又离台湾太远,不仅是距离还有政策问题,宝贝到大的女儿要是受了委屈可怎么办。”吴霞解释道。

  面对父母的阻挠,太太吴霞始终坚定着自己的选择。所以,为了让吴霞的父母放心,赖宗裕做了很多努力。深思熟虑后,他决定留在大陆工作、生活。

  眼下,两岸婚姻早已成为常态。赖宗裕和太太吴霞,也对未来的生活充满美好的期待。2008,他们可爱的儿子出生,小家与两岸大家又都多了一份甜蜜。此时,赖宗裕告别了昆山的火锅店,帮助太太管理当时在昆山成立的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赖宗裕介绍道:“2016年,恰逢太太老家建湖的领导到昆山招商,热情邀约我来到建湖发展。我知道后就主动跟我太太提议,不如我们也回去吧,我的爸妈在台湾,我们没有办法时刻陪伴,但是两边的父母我们总要能照顾到一边,带着孩子我们回建湖吧!”

  于是赖宗裕和吴霞一起把工厂从昆山搬回建湖县宝塔镇,同时,赖宗裕在建湖选择继续从事所热爱的餐饮业,开了一家重庆火锅店。从熟悉的城市,放下已经成形的事业,来到赖宗裕的第二个故乡,一切从零开始,夫妻俩为了共同的目标,共同打拼,将小家庭经营得有声有色。

  赖宗裕笑着说:“刚到建湖时,除了她,我谁都不认识。但我觉得来这里安家、落户,是我给她、给她父母的一份安心。”

  在赖宗裕看来,建湖这几年高速发展,带来的机会非常多。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建湖都提供了很好的软硬件,让人更有归属感。这里还有开放包容的环境,温馨和谐的氛围,友善的邻里关系,一切对于他来说,刚刚好。他很看好建湖的未来,也很庆幸,在盐城建湖发展事业,也在盐城建湖经营家庭。一路走来,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

  漂洋过海,成就人生,拥有了小幸福,更有着大期待。赖宗裕满怀感激地说道:“一家已经回建湖生活7年了,现在还多了一个我一直梦寐以求的女儿。看着老人家和孩子的笑脸,我经常感慨,以前的我就像浮萍,没有目的地。现在太太和孩子在哪,我的家就在哪,人生中做的最正确的一次选择就是回来了,回到了祖国的怀抱,才有今天这么幸福的家庭,美好的生活!” (华夏经纬网、盐城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