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95后”台青在乡村:让奇思妙想落地生根发芽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07-11 09:11:10

  在位于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的银杏天鹅湖上,三五成群的黑天鹅悠然自得享受着夏天的惬意,阳光落在湖面,泛起点点金光。

  上述美景的呈现,正是敏实控股董事会主席助理孟亭目前所从事的工作。2008年跟随父母从台湾来到嘉兴上学,研究生毕业后选择回到嘉兴工作,这位“95后”台青如今负责银杏天鹅湖项目的沟通与协调。

  “银杏天鹅湖处于嘉兴比较偏的地方,生态治理之前,这里还只是一个小水塘。”孟亭说,他们将水里的淤泥清理掉,在水底种上水草,让生态循环起来,使水质变得越来越好。

  据孟亭介绍,在银杏天鹅湖项目中,融合了很多台湾的理念。“例如提倡人与动物和谐相处,园区也对外开放,希望人们以友善、平等的态度面对动物,关注生态平衡。”

  如今,银杏天鹅湖已蜕变成一个集湿地保护、生态涵养、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生态湖荡。据孟亭介绍,除了园区里饲养的黑天鹅、梅花鹿等动物,“不请自来”的栖息物种已近200种,其中属于中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有6种。

  “嘉兴本身自然条件就非常好,有很多待发展农村资源,还有很多支持台青台商发展的政策,很适合台湾青年来这里大展宏图。”孟亭说,嘉兴的乡村是片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2021年,嘉兴贯彻落实“农林22条”“八条惠青举措”,并研究出台《嘉兴市贯彻〈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实施办法》。与此同时,该市积极协调嘉禾牧歌、银杏天鹅湖等项目建设,让台企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在孟亭看来,银杏天鹅湖发展成如今的面貌,也反映了嘉兴近些年的发展速度。“这些年来,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嘉兴盖了许多新的楼房,马路上车变多了,高架也造好了。”

  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台胞台属对城市的支持和帮助。据不完全统计,嘉兴共有台胞台属近4000人,已累计引进台资企业1898家。如今,台资企业已在嘉兴形成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为当地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嘉兴正在努力建设美丽乡村,希望能有更多像我一样的台湾青年来到这里,把他们的奇思妙想落地,生根发芽。”孟亭说。(作者 张雨滴)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