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妹姬天语在大陆演艺界闯出一片天:学相声是兴趣也是使命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2-07-11 14:11:59

图:台湾演员姬天语说,相声除了是兴趣和工作,更是使命。

  “从我拜师的那一刻起,相声除了是兴趣和工作,更是使命。我希望能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把这门艺术传承下去,或是为传统艺术开辟新的道路。”台湾演员姬天语,学相声师从“台湾相声泰斗”吴兆南的弟子刘增锴,2016年到大陆发展后逐渐被公众所熟知。她在成都接受大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两岸同根同源,希望能推动两岸青年演员特别是女性相声演员的交流。不管是台湾的年轻人还是大陆的年轻人,都需要加强自己的文化底蕴,才能把属于中国人的故事传扬出去。

  成行于明清、盛于当代的相声艺术,是扎根民间、源于生活、又深受大众欢迎的中华传统曲艺。姬天语第一次接触相声,就是儿时跟着大人一起听录音带,因为觉得好笑又好玩,就慢慢背了下来。

  “念小学时台北举办小朋友相声比赛,和同学挑了一段喜欢的背下来就去比赛,‘稀里糊涂’拿了十大小笑星。”拿奖后有人问姬天语“你们俩会说相声呀”,她总是犹豫着点头又摇头。那时刘增锴创办的“台北曲艺团”刚好开设第一届少儿相声研习营,姬天语和同学就去参加。

  “后来进入相声这行纯粹是意外。”大学期间,姬天语意外找到当年的老师刘增锴,于是一边念书,一边到他的相声剧场表演,想把相声“练回来”。2008年,刘增锴开门收徒,姬天语被选中正式入行。拜师仪式上,刘增锴赠与姬天语一把扇子,上面写着“相声小道,尔有大观,正心诚意,进德修业”。这也成为姬天语时时警醒自己的一句话。

  赴大陆参赛提升自我

  拜师后的姬天语,拍戏、经营剧团、开设文化公司,但看到相声因为一些原因慢慢式微,台湾年轻人不再重视中华文化时,她决定走出舒适圈去历练。她觉得台湾的发展空间太小、自己的力量太小,没办法把想做的做出来。于是在2016年,姬天语“单枪匹马”前往大陆,第一感觉就是“回家了”。在大陆这几年,姬天语觉得自己又成长了。在师伯“德云社”班主郭德纲的牵线搭桥下,她相继参加了《欢乐喜剧人》《相声有新人》等综艺节目,很快在大陆相声界崭露头角。

  在姬天语看来,参加《相声有新人》是特别难得的学习机会,也是一个重大考验:她希望对拜师这十年做一个检视,看看自己到底学会了什么。于是,姬天语和师叔“德云社”刘哲搭档,在上海“闭关”三个月,每天写本、改本、排练、录制,最后进入全国四强。“我记得有一个段子改了26稿,到最后都记岔了。”

  经过磨练和与大陆同行的交流,让姬天语发现自己的不足,也学会了掌控不同的舞台。《相声有新人》比赛间隙,她回台巡演,师父刘增锴笑着对她说“是不一样了!”姬天语说,“回想当年第一次站上舞台,腿都在抖;就这样一个坎儿、一个坎儿地过,到上台时能‘定’下来,我知道自己可以掌握这个舞台了。”

  愿做相声交流“先锋”

  多年来,从最开始邀请大陆老师到台湾交流演出,到组织并制作两岸曲艺界巡演,从《明师高徒》、《侯门深似海》《两岸笑星会》到《亚太笑星会》,姬天语一直在推动两岸相声交流与传承。她说台湾相声界到她这一辈有特别大的断层,“比如我们师门,从2008年我入门,到2017年师父才再收了一个师妹。若没有年轻人,怎么传承和推广相声?”

  如今,姬天语把自己的发展重心放在了大陆,她希望能做“开路先锋”,帮师妹们先闯出一条路来,并做一些导正视听的事。同时,她希望为师爷吴兆南建立一个两岸相声艺术纪念馆,“他的一生就是两岸相声交流的缩影,大家通过各种文物、手稿、影音纪录等,能看到两岸相声发展的过程”。

  守正创新 中西结合

图:台湾演员姬天语认为大陆有很多发展空间。\受访者供图

  在相声这一行,如果说相声演员姬天语的师爷吴兆南那一辈是搜集、整理资料,让徒弟们能够传承,师父刘增锴那一辈是把收集好的东西传承给徒弟们,那姬天语这一辈的任务就不只是传承,还有创新和开拓。在从业这些年,姬天语曾对自己有过怀疑:在传承跟创新之间要怎么拿捏尺度?自己为何要扛着压力做这些事?而去年年底参加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后,她觉得自己被肯定了。“‘守正创新’是我参加文代会后最大的收获,我觉得自己应该把传承和创新继续下去。”姬天语认为,在融合相声与其他艺术时,要先问一个问题:你到底对相声了解多少?“比如有人想把相声跟脱口秀等结合,但若结合不好就变成了‘四不像’,只会毁了这门艺术。”

  姬天语曾尝试以歌唱选秀综艺为主题,把相声跟“阿卡贝拉”(人声音乐合唱)结合,这段《我是歌手》参与全国大赛时得了奖,有老前辈评价,将中西文化结合得特别好,规矩中不失创新,做了青年相声演员真正应该做的事。

  大陆便利促进两岸演艺界交流

  鼓励台湾同胞参与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支持台湾文化艺术界团体和人士参与大陆在海外举办的感知中国、中国文化年(节)、欢乐春节等品牌活动,参加“中华文化走出去”计划。

  支持中华慈善奖、梅花奖、金鹰奖等经济科技文化社会领域各类评奖专案提名涵盖台湾地区。

  台湾人士参与大陆广播电视节目和电影、电视剧制作可不受数量限制。

  大陆电影发行机构、广播电视台、视听网站和有线电视网引进台湾生产的电影、电视剧不做数量限制。

  放宽两岸合拍电影、电视剧在主创人员比例、大陆元素、投资比例等方面的限制;取消收取两岸电影合拍立项申报费用;缩短两岸电视剧合拍立项阶段故事梗概的审批时限。

  鼓励台湾同胞加入大陆经济、科技、文化、艺术类专业性社团组织、行业协会,参加相关活动。

  创立女子“相声天团”培养新人

图:在大陆与同行们交流,让姬天语受益良多。\受访者供图

  如果不了解台湾相声发展或是看过《相声有新人》,第一眼看见台妹姬天语时,你很难把她和印象中穿长袍大褂的传统相声演员联想到一起。就连她妈妈,最初也是反对她拜师入相声这行。

  姬天语说,两岸相声史的发展过程中,每代都有女性演员,“和京剧一样,相声既然从‘玩意儿’成为一门艺术,就不该再有性别的限制。”去大陆后,在推动两岸青年演员交流过程中,姬天语最想做的事是培养女性相声演员。

  2018年在大陆参加《欢乐喜剧人》《相声有新人》等节目后,姬天语加快了成立女子相声团队的步伐,而从2017年开始也先后有3个师妹入师门。“当时有很多人经常在各个网络平台上问我,女生能不能说相声?女生说相声去哪里学?女生适合说什么段子等等。有次我在网上临时开直播,有2000多人看,三天内收到600多封报名邮件,原来有这么多人喜欢相声。”“相声天团”此前已在台湾招收过十多名学员,经过理论知识学习、剧场排练后,已在巡演。姬天语笑称,“相声天团”是“全球第一也是唯一的全女子相声团队”。

  来源:香港大公报 作者:向芸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