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谁有望成为英国下任首相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2-07-13 09:23:29

新华社伦敦7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杜鹃 许凤)根据英国议会下院保守党议员团体“1922委员会”11日公布的竞选规则,保守党新党首选举最终结果将于9月5日宣布。这意味着,那一天将揭晓由谁出任下任首相。

英国首相约翰逊7日宣布辞去执政党保守党党首和首相职务后,至今已有11人宣布竞选该党党首。目前看,没有哪位参选者拥有绝对优势,前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暂时领跑民调。分析人士指出,无论谁出任首相,都将面临重建政府信誉、提振经济、弥合保守党内部分歧等一系列挑战。

7月7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伦敦唐宁街10号门前发表讲话后离开。(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选举进程开启

保守党选出新党首大致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358名保守党下院议员投票锁定两名最终候选人,第二阶段由所有保守党党员投票,胜出者出任新党首及英国新一任首相。第一阶段首轮投票定于13日举行,21日议会夏季休会前锁定两名候选人。第二阶段,保守党成员将通过邮寄选票的方式选出新党首。

“1922委员会”由保守党议会下院普通议员组成,在决定党首及首相人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根据该委员会发布的新规则,参选者需要得到至少20名保守党下院议员支持,才能被提名为候选人参与第一阶段竞选。这一门槛原先是8名议员支持,新规则旨在加速竞选进程。

目前,已宣布参与竞选的人士包括苏纳克、前卫生大臣赛义德·贾维德、财政大臣纳齐姆·扎哈维、前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议会下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汤姆·图根达特、前国防大臣彭妮·莫当特、外交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等。根据英国天空新闻频道11日的统计,上述所有宣布参选的人员中只有苏纳克、图根达特和莫当特得到超过20名议员的支持,其中苏纳克得到超过30名议员支持。

分析人士认为,保守党党首选举期间,英国政府的行动能力将受限。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欧洲研究所教授伊恩·贝格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预计在未来两三个月内,政府的许多新举措将被搁置。“约翰逊仍然担任首相,但没有太多能力实施任何重大举措。”

这是2021年9月7日,英国首相约翰逊(中)、时任卫生大臣贾维德(左)和时任财政大臣苏纳克在伦敦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发(英国首相府供图)

党首竞争渐酣

英国媒体分析认为,目前没有哪位参选者拥有绝对优势,引发约翰逊政府“离职潮”的苏纳克暂时领跑民调,而特拉斯和莫当特也相对被看好。

苏纳克现年42岁,从政前在金融行业供职,2015年当选下院议员,2020年2月起出任财政大臣,本月5日辞去这一职务。他在宣布参选决定时说,英国正面临“巨大挑战”,“我想要领导国家向正确的方向发展”。苏纳克已获得议会下院保守党领袖马克·斯潘塞以及不久前辞去保守党主席职务的奥利弗·道登等保守党议员的支持。

特拉斯2021年9月起出任外交大臣,此前担任过教育部政务次官以及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大臣,在保守党基层党员中呼声较高。莫当特目前在国际贸易部供职,先前出任过国际发展大臣、国防大臣,被英国媒体视为党首竞选的“黑马”。

亨特和扎哈维同样受到英国舆论界关注。亨特此前出任过外交大臣、卫生大臣,2019年曾与约翰逊竞争党首,现任议会下院卫生与社会保健委员会主席。有媒体认为,亨特没有在约翰逊政府任职的经历,说明他远离约翰逊和保守党政府近期卷入的诸多丑闻,这是一大优势。

扎哈维在新冠疫情期间被约翰逊任命为分管新冠疫苗接种项目的官员,2021年9月起出任教育大臣。媒体评价,扎哈维在分管疫苗接种和担任教育大臣时期的表现是其“加分项”。

这是4月13日在英国曼彻斯特一家超市内拍摄的购物车。新华社发(乔恩·休珀摄)

面临三大挑战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谁接替约翰逊出任保守党党首和首相,都将面临重建政府信誉、提振经济以及弥合保守党内部分歧的挑战。

约翰逊本人深陷“聚会门”丑闻并因此成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个在职期间违法的首相,其给保守党乃至英国带来的影响将长期存在。英国智库政府研究所主任布朗雯·马多克斯指出,下任首相的首要任务是尽快调整政府在有关诚信和道德标准方面的做法,恢复公众对政府的信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杨芳说,保守党新党首需要重建的,不光是选民对保守党的信任,还有对英国政治的信任,以及外界对英国的信任。

近期,英国食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汽油价格破纪录,民众生活成本不断增加,如何带领国家走出经济困境是下任首相面临的另一挑战。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6月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英国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3.6%,2023年则是零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把英国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2%,在七国集团国家中“垫底”。

与此同时,保持党内团结也将是新党首的一大任务。英国利物浦大学政治学教授斯图尔特·威尔克斯-希格先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保守党内部实际存在明显分歧,最近变得团结是因为大家都反对约翰逊。但在党首竞争中,分歧必将显现,这对新党首而言将构成挑战。”


文章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