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知名人士邱毅云南“寻宝”:“两岸同胞应携手传承中华文化”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2-07-18 09:12:47

台湾知名人士邱毅云南“寻宝”:“两岸同胞应携手传承中华文化”

图为台湾知名人士邱毅(右一)参观云南省博物馆。 钟欣 摄

  中新网昆明7月16日电 (记者 胡远航)“即便是在偏居西南的小镇大理喜洲,这里的严家大院既有我们白族的‘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也有西式小洋楼。这种包容、融合与和谐,就是我们中华文化的魅力。”15日,正在云南参加2022云台文化寻宝活动的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呼吁,“两岸同胞应携起手来传承好宝贵的中华文化”。

  7月10日以来,邱毅跟随寻宝团,深入大理、昆明两地,寻访鹤庆银器、剑川木雕、白族扎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走进沙溪古镇、喜洲古镇、大理古城、下关沱茶厂、云南省博物馆、西南联大旧址等,和当地文化学者进行交流。

  谈及此行,邱毅感慨“收获满满”。在他看来,这是一趟接地气的文化之旅,也是一趟“联”人心的精神之旅。

图为台湾知名人士邱毅(左二)体验白族扎染。 钟欣 摄

图为台湾知名人士邱毅(左二)体验白族扎染。 钟欣 摄

  “不来走走看看,你就不会真切感受到大陆文化的多样性。”邱毅称,光是在大理,就有着鹤庆银器、剑川木雕、白族扎染这么多让人啧啧称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深入了解当地的青铜文化、佛教文化、茶马古道文化和茶文化后,他更是流连忘返。

  更让邱毅感慨的是:众多民族文化在此汇聚,不仅没有矛盾,反而很融洽,并相互交融形成更强大的生命力。在他看来,这样融合的大理、融合的云南,正是中国的缩影。

  “中华文明的优秀之处,就在于它兼收并蓄的包容特性。”邱毅说,和具有“唯我独尊”倾向的西方文明相比,包容的中华文明更能吸收各方所长,走得更远。

  邱毅认为,中华文化是一个“挖不尽的宝”,两岸应携起手来把它发扬光大。他建议,从“木工圈”“扎染圈”“玉石圈”“国画圈”等一个一个小“圈子”入手,更接地气地做好两岸文化交流工作。

图为台湾知名人士邱毅参观西南联大旧址。 钟欣 摄

图为台湾知名人士邱毅参观西南联大旧址。 钟欣 摄

  在寻宝之旅的尾声,邱毅还走进西南联大旧址,感受“爱国、民主、科学”和“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大精神。听到讲解员讲述南开大学张伯苓老校长的“爱国三问”,邱毅感动不已。

  “时隔这么多年,‘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的爱国三问,依然能打动人心。”邱毅说,“希望大家都能记住这三问。”

  对西南联大精神的解读,邱毅认为“贵在一个‘联’字”。他称,尽管组成联大的清华、北大、南开三校有不同的历史和学风,但八年间大家始终联为一体,同艰难、共欢悦,创造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

  “冀两岸乃至全球的华人都能联合起来,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邱毅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