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志忠:我要画150本禅宗故事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台胞人物      2022-07-18 09:29:37

图:蔡志忠表示,未来会扎根杭州,继续深挖中华传统文化作为创作内容。\受访者供图

  曾以趣谈漫绘的形式呈现中华传统文化,创作了《庄子说》、《老子说》、《禅说》等漫画作品的台湾漫画家蔡志忠在杭州受访时表示:“我自从2009年入驻杭州以来,每天的工作、生活都在这里。我早就说过,我生于台湾,老死杭州,葬于少林。”他说,未来会扎根杭州,继续深挖中华传统文化作为创作内容,计划要画超过150本的禅宗故事,希望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一种方式。

  见到蔡志忠时,他依旧一身标志性穿着:灰色礼帽、白衬衫、卡其裤子和一头披肩长髮。在谈到中华传统文化时,也依旧像个老顽童一般,喜欢用一个个小故事和圣贤语录来表达自己的观点。“拿破仑曾经说过,东方有一头雄狮,希望它永远不要甦醒。但是现在狮子已经醒过来了。文化一定是越古老,人口越多,才越有力量,东方文化如今对世界的影响显而易见。”

  关闭公司钻研古籍

  蔡志忠曾表示,“我始终认为我们生为流着中华血液的中国人,若不关心孔子、孟子,会愧对祖先。”也许正是这种深入骨髓的想法,让15岁就成为职业漫画家的他在36岁事业如日中天时,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惊讶的决定:关闭公司,潜心研读中华文化古籍,并开始从事中华经典古籍漫画创作。庞大丰富的中华传统文化思想体系,在他的笔下变成生动的漫画、简约的人像和浅显易懂的文字。如今,蔡志忠创作的《庄子说》、《老子说》、《列子说》等100多部漫画作品,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26语种版本出版,销量超过5000万册。在人民教育出版社推出的首套“漫画版”中小学传统文化课程教材中,更是选择了蔡志忠漫画中的260个故事编入教材。

  能留世的?隻有文化

  “不管你做什么都一定要知道历史和地理。我从小就喜欢把历史跟地理放在一起看,因为历史不能脱离地理,有了地理才会发生历史。”蔡志忠说,“文化强国一定是看历史的。看中国的历史文化就很清楚,文明程度低的文化一定会被文明程度比较高的文化所融合,无论是古代胡人、鲜卑还是五胡十六国,最后都融入了中华文化。”

  在蔡志忠看来,无论是一个时代结束,还是一个人死了之后,能留世的一定?隻有文化。“就像夏商周留下了诗经,战国留下了楚辞,再到后来流传下来的汉赋、唐诗、宋词等等,唯一留下的就是文化,有文化留下,我们到今天还会背诵‘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这样的诗句。”

  对于目前两岸漫画产业发展现状,蔡志忠指出:“其实我一直有在强调,内容、内容、内容。但是大部分人都只是在画故事、画漫画,而我只是通过漫画的手段来表达自己的内容。”他告诉大公报记者,未来他会一直画禅宗故事,“我的计划是要画超过150本的禅宗故事。”

  对杭州情有独钟

  早前蔡志忠也曾公开表达过当下两岸漫画产业对于中华传统文化挖掘程度不够的问题。他说:“中华传统文化有着不计其数的人物形象和成千上万个动人故事,有画不完的题材,它们都可以通过创意转化成为成功的IP并形成产业,但这一切都要建立在我们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开发的前提之上。”当谈到两岸文化市场,蔡志忠说:“台湾市场很小,在大陆我的图书发行量要多出几十倍。”更让他感到自豪的是,在大陆他拥有许多年轻读者。

  对于为何对杭州情有独钟,他的回答就如同他的漫画线条一样简单明瞭:“我会老死在杭州。”2009年蔡志忠第一次来到杭州。他说,从飞机上看下来,杭州到处都是绿色的树,从此再也不舍得离开杭州,同年他的工作室正式落户杭州。

  ?“天才少年” 三岁思考人生

图:台湾漫画家蔡志忠2020年11月在河南少林寺剃度“落发”。\资料图片

  4岁就立志要做画家,15岁成为职业漫画家,36岁在台湾拥有三套房产,实现财务自由的蔡志忠,在很多人眼中就是一个“天才少年”。

  “李昂初二就开始写《花季》,三毛初二就从全台湾最难考的北一女(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级中学)退学,开始流浪写作,滚石老板高三就在中华体育馆办演唱会,我也是初二就去了台北,所以从我们的身上都可以看得到,我们都来不及慢慢长大,因为台湾资源太少了。”

  “我3岁半就已经开始思考以后要靠什么为生。一个三岁半的小孩子怎么会思考将来的人生呢?在今天看来很奇怪,但在我们乡下一点都不奇怪,因为3岁半的小男生已经笃定他这一辈子要做什么:铁匠的儿子已经在拉风箱,农夫的儿子已经在放牛、锄草。当时我虽然想不出自己到底要幹什么,但绝对不能一直呆在乡下。4岁时,爸爸送了一块小黑板给我,我很爱画,而且画得很好,于是就决定只要不饿死,就一直画到老为止。”

  大道至简 作画做人皆如此

图:蔡志忠全神贯注地作画。\受访者供图

  蔡志忠的古籍经典漫画可以说是很多人的启蒙读物,由此开启了不少人对老庄、对禅宗、对中华传统文化,甚至于对生命的思考,而蔡志忠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则是大道至简。其画作以及人生经历都体现了这一哲理。

  “其实中华传统文化主要就是儒、释、道,从《菜根谭》就能看出来,在358篇中,儒家、禅宗、道家思想各占三分之一。”蔡志忠进一步解释到,“儒家思想就是人与人的和谐,就像孔子说的,吾道一以贯之,无非忠恕二字。‘忠’就是做自己,把自己做到止于至善,‘恕’是换位思考,你要站在对方的立场思考,两个都做到极致,这就是儒家思想。禅宗思想是人与心的和谐,道家思想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人要向自然学习,上善若水,江海之所以能成为江海,是因为地势低,所以你地位越高,身段要越低,才能汇聚百川。”

  让自己更优秀 就是善待自己

  “您觉得自己的经历能否给现在的年轻人一些启示呢?”当记者提出这个问题时,蔡志忠爽快地回答:“我不是名校毕业,也没有很高的学历,我只念到了初中二年级,但文化知识可以靠自己学习和体悟。我大概看了30万本书,看书的速度非常快,现在正在看《世界文明史》。所以年轻人如果要学习,不一定是学我,而是要学精神,学我的学习方法。”

  对于当代年轻人的评价,蔡志忠说:“我觉得今天的年轻人和以前所说的‘草莓族’(泛指80后出生的年轻人像草莓一样,尽管表面看起来光鲜亮丽,但却承受不了挫折,一碰即烂,不善于团队合作,主动性及积极性均较上一代差。)不太一样,现在的年轻人很有自己的想法,也敢于为实现梦想而努力和奋斗。”蔡志忠想告诉年轻人,善待自己的最好办法就是让自己越来越优秀。

  ?蔡志忠经历

  1948年 出生于台湾省彰化县花坛乡

  1963年 15岁中途辍学后只身到台北,开始连环漫画创作

  1977年 白手起家,创立远东卡通公司

  1981年 创立龙卡通公司,制作老夫子、乌龙院动画电影

  1983年 在各报刊发表漫画,并在香港、新加坡、日本的报章长期连载

  1984年 自组个人漫画工作室作品

  1986年至

  1992年 推出多部中国古典作品的漫画版

  1999年至

  2008年 闭关9年,研究物理学的“时间”问题

  2006年 赴河南少林寺参加第一届少林论禅,此后多次赴少林寺参加活动,和少林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2009年 落户杭州西湖区之江文化创意园。这是蔡志忠在大陆的首个创作基地落脚点

  2020年 在河南少林寺剃度,师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

  来源:香港大公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